“苦扎扎”哈尼族的农耕祭礼
2020-06-30 17:03:03

“苦扎扎”,哈尼族群众祝愿村寨康宁,人畜兴旺,五谷丰收以及休息娱乐的传统节日,时间在农历五月期间,具体日子哈尼族各支系和村寨有所不同,一般过五天。“苦扎扎”不仅是哈尼族人民表示美好愿望,预祝丰收的传统节日,还是饶有情趣的文娱、体育活动,同时也是村寨间相互学习,增进和发展男女青年之间感情的节日。

关于“苦扎扎”的来历,传说在远古的时候,哈尼人民的生活过得很苦,每年辛辛苦苦把一年的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种下去以后,都因为自然灾害,得不到收成,不是被水淹了,就是因为没有雨水而得不到收成,再加上外面森林里的野兽,家中的牲畜也受到了伤害,哈尼人民的生活是一天比一天过得差,在这样水深火热的日子里,哈尼族面临着灭亡的危险。有一天,天神的特使“阿培威嘴”从天上巡游,路过哈尼山寨,“阿培威嘴”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大好人,当他看到了哈尼人民的生活现状后,决定帮助这一群贫苦的人,也是他把自己骑的神龙马糸在村口的一个小木桩上,然后他恰恰的到哈尼寨子,看见一个老人人坐在门口,就上前向老人讨水喝,向老人问起了村里的情况,当他得知哈尼山寨,连年自然灾害后,决定回到天上向天神报告这一人间疾苦,回到村口发现自己的神龙马不见了,于是很生气,以为是哈尼人把神龙马盗走了,可是也因为没有了神龙马而回不到天上去。当哈尼人民知道“阿培威嘴”来了,神龙马不见时,就主动把他请到家中,并组织村上的年青人用青松木在村口做好磨秋,村中老老小小都带着家中仅有的食物到村口集中,共同祈求天神的原谅,过了三天,天神终于被感动了,就让“阿培威嘴”骑着哈尼磨秋回到了天上,“阿培威嘴”回去后向天神诉说了哈尼山寨的情况,天神决定帮助哈尼人民,第二年哈尼人民获得了大丰收。同时“阿培威嘴”为感谢哈尼人民的情意,每年等农作物种下去以后,都要来到哈尼山寨视察,哈尼人民为了感谢天神和“阿培威嘴”,就在农作物种完后“阿培威嘴”来的那一天开始过哈尼苦扎扎节,欢迎“阿培威嘴”的到来,并用哈尼磨秋把他接送,从此哈尼族苦扎扎和在苦扎扎里转磨秋的习俗就一直流传到了现在。

节日期间各家要在正堂和正门口左上方设祭台,在门口的祭台放上哈尼族的糯米粑粑,各种尚未成熟的果实或叶子,用来确定今年的收成,在正堂的祭台上,各家要杀鸡敬献老祖宗,村寨要杀牛,敲锣打鼓,各自带着五谷精品,六畜肝脏到磨秋场上汇集,共同敬献天神的特使“阿培威嘴”,用栗木和藤条架起转秋和荡秋,让小伙子和姑娘们娱乐用。过苦扎扎节时哈尼族还要把糯米粑粑送到尊长的家中,充分体现了哈尼族尊长敬老的思想,晚上各家的男青壮年要到田间去摸鱼,则要准备好猎鱼用的渔箭和泥秋剪。

节日的第一天,天一亮,各家都杀鸡祭献自家的老祖宗,到了中午,村寨要组织专人淘洗水井,白天全村寨的男青年们到山寨的后山上选择一根笔直无痕的大青松树作为磨杆,此树一当被选中,村民们也同时公认它被神灵己赋予了生命,当场为它祈祝献礼,待磨秋杆砍倒削成半成品后,众人小心翼翼,十分虔诚的抬回到特定的磨秋场地上,哈尼族的老者数人到场后,对其磨杆进行精心修整后,打眼凿洞,准备上桩顶。这时,全寨哈尼族户主都来抚摸长者念过咒语后的磨秋,并把其间削下的木片(该松木片)拿回各自家中,俗称哈尼“神火”松木,引火催鬼,意在用火赶走邪恶,用火迎进善良。摩批在十分庄严,神迷莫测的气氛中口中念念有词,四个壮年汉子(必须是品行兼优者才有资格)把架入桩顶的磨秋从右到左,空转三个圆周,这个仪式,从古至今的传说之意是“阿波莫咪”(指的是皇老爷)指派他的“威嘴”(特使)到哈尼山寨来,洞察哈尼人的安危,并命其一年要到达一次,给哈尼人就地排扰解难,为哈尼人斥劣扶善,所以,哈尼人用磨秋的三圆周空转,把(特使)从天上接到哈尼山寨来。

第二天,家家正门边墙上设置一个祖先歇脚处的小篦笆,上面放着青松毛,里面再放上梨、桃、等各种未成熟的果实,相传由此可以断定今年的收成,各村寨杀牛宰猪(其中以杀牛居多)按户均分,拿回家煮熟,滴上几滴淘洗过的井水,向众祖先和“阿培威嘴”敬献,敬献过的第一碗饭(外加适量洒肉)要送到全家族辈份最高的老人家里,让老人先吃,谓之“扎欧头”然后其他人才能吃,反映出哈尼人尊长敬老风尚。

从节日的第三天开始,家家户户贵客满堂,在寨子外面的磨秋场上,人山人海欢庆声一片。邻近村子的小伙子们,穿着节日的盛装,自动聚集在村子口,然后随着一阵阵忧扬的唢呐声,一个跟着一个到远村远寨去“撵磨秋”(窜寨游乐),往来于山路络络不绝的“撵磨秋”人流,形成一只英武的队伍,别有生趣,姑娘们早己在磨秋场上等着远方的小伙子们来“撵磨秋”,她们同样身穿节日的盛装,有的还是自己亲手制的,带上各种各样的饰物,银铃铛的声音响起来,就像是美妙的音乐在欢迎远方的小伙子的到来,磨秋场上欢乐热烈的场面就要达到高潮,骑磨秋,跳鼓舞、棕扇舞、吹笛、弹弦和釯鼓声阵阵,呤唱恋歌、山歌,对唱情歌,寻伴求友,谈情说爱,也有小伙子在举行爬杆、射驽等比赛,各显神通。

节日的最后一天下午,太阳渐渐落山,按照传说风俗,这天下午家家户户点燃一把九片的松明火把,在屋内进行一次驱逐,表示驱邪除恶。将火把和一根顶部分叉的栗木棍送到村外路边,以先来后到为序,将栗木棍插成排状,火把放在栗木棍脚下,意即敬送“阿培威嘴”回天上去,栗木棍表示赶马鞭,火把当照明用。这天下午全村当家男子,用小簸箕抬着丰盛的洒肉美味到磨秋场上会餐。磨秋朝天的一头栓着火把,火光熊熊直冲天空,然后由村中的德高望重的长者把磨秋转三圈子敬送“阿培威嘴”回到天上去,男子们团团围坐在磨秋桩四周,在一阵阵粗犷的“嗦呕嗦呕”呼喊声中,互相敬洒祝贺,商谈村里大事,总结生产经验,制定下一步的生产计划。哈尼人民在民族传统节日“苦扎扎”祈求神灵能在今年风调雨顺,来年能够获得丰收,是经过千百年的流传一直到今天。

充满奇异色彩的古老习俗遗存到今天 ,对了解哈尼族历史,了解哈尼族的祖先生产生活情况提供了宝贵的财富。哈尼“苦扎扎”是哈尼族在一年较为隆重的节日,“苦扎扎”反映哈尼族朴实的精神思想和勒劳善良的生产生活作风,同时也体现了哈尼族的自然崇拜和神灵崇拜,是哈尼人民在一年的农作物种下去后,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来年获得丰收,同时也是对农忙季节完后对生产生活进入另一阶段的总结。

(倪银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