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那诺乡
  3. 通知公告
  4. 正文

那诺乡开展人居环境大评比 乡纪委“严打分”

发布时间:2020-06-02 11:30:29

近日,那诺乡纪委联合乡人居办开展全乡人居环境大评比,同时邀请各村(社区)主任参加,现场提出意见,互相监督,互相学习。此项工作是今年4月份那诺乡制定《那诺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奖惩制度》以来,第一次开展评比活动,以后将常态化执行,深入推进那诺乡人居环境治理,让那诺天更蓝、水更净、空气更清新。

评比采用抓阄的方式,每个村委会抽取2个小组,考评组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档八标准”的要求,根据评分细则对村庄内是否乱扔垃圾、人畜是否混居、畜禽粪便是否乱排乱放、村内是否有黑臭污水等8个考核项目进行打分。

在现场评比中,有的主任说:“昨天才下雨,今天有好多垃圾会被冲出来。”纪委副书记李志平回应道“昨天下的这场大雨,可以把平时没处理的陈年垃圾冲出来,经过每周一的环境整治,陈年垃圾存量应该大大减少了,大雨冲刷后垃圾少或者没有的说明平时环境卫生打扫的好”。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哪个组垃圾太多,哪个组污水横流,哪个组牲畜乱放养,该扣几分,大家都理直气壮地点评。

人居环境监督检查作为那诺乡纪委开展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乡纪委参与打分的同时也对整个过程进行监督,按照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严格按照打分细则打分,每个小组打分结束后,乡纪委都会现场宣布分数。每个月的评比,那诺乡都会对第一名和第二名进行1000—2000的奖励,对排名倒数第一的村干部、挂钩领导采取检讨、问责、处理等措施。

在本次评比中,那诺乡纪委将列出问题清单,针对比较突出的问题,要求涉及到的村委会即行即改,近期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