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经济
  3. 正文

元江:芒果变身网红 畅销全国各地

发布时间:2020-06-06 08:19:09

本网讯 如今,随着网络销售渠道的畅通,芒果不仅是我县当地的“明星水果”,也逐渐成为电商的“网红”产品。5月中旬以来,全县15.8万亩芒果陆续上市,搭上了电商平台快车,走向全国各地。

中午12点,一辆满载新鲜芒果的运输车刚从果园来到自家仓库,电商杨城权夫妻俩就忙碌起来,一边组织工人卸货、装箱、称重、打包,一边忙着派发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订单。连日来,早上到果园采摘收购、中午装箱、下午发货,是杨城权夫妻俩每天的工作常态。

电商 杨城权说:我们现在发的货有我们本地的金凤凰、台农,还有本地的三年芒,每天大概就是300至500箱左右,重量就是3吨左右,发往全国各地,以拼多多、淘宝为主。

2016年以来,杨城权与妻子杨发菊创立了线上销售公司,专注销售各种元江本地的应季水果,时下的芒果是公司销售的主要农产品。杨城权告诉记者,由于是装箱邮寄,他们对芒果品质要求比较高,检验、品控和等级分类也比较严格;同时,与传统的线下销售渠道相比,从果园收购芒果后,就直接打包发送到各地的消费者手中,这样芒果,不仅销售速度、新鲜度有保证,同时,由于少了几层中间商,果农得到的价格更高,消费者的价格也更低。

电商 杨发菊说:像这个三年芒,我们收购一般要比市场价(收购价)高1至2元左右给果农,这个金凤凰也是同样的比市场价(收购价)更高2元左右,我们是直接跟果农收购,然后直接发给客户,省了中间的那些环节,提高了农户的效益,每年都是这样的循环的来做。

随着网络渠道的优化,杨城权从电商走订单,把元江芒果直接邮寄到全国各地,销售渠道越来越畅通,去年,仅芒果的销售额就达到了200万元。

正值元江芒果大量上市的时节。电商平台不仅为广大果农拓宽了芒果销售渠道,也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创业创新、施展才华的舞台。

网络主播 芳芳:大家好,我是芳芳,今天又到了直播的时间了,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是我们元江的特色芒果,叫做金凤凰,很多人都把它称为贵妃芒,因为这是芒果当中的VIP(贵宾),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个芒果首先是没有纤维的,而且吃起来口感非常的好。

在一家电商仓库门口,网络主播芳芳正通过网络直播推介元江芒果。芳芳告诉记者,哥哥家种植着40亩芒果,从今年5月下旬,她尝试着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哥哥推销芒果,每天花一两个小时,从果园到仓库都可以直播,一边介绍元江的风土人情、一边推介时鲜芒果。目前,随着粉丝流量的不断增加,芒果销售量也逐渐增加,每天从500公斤到一吨不等。

网络主播 芳芳:因为我本身最喜欢的水果是芒果,读书那会儿我也经常把元江的芒果带给我的同学去吃,刚好哥哥创业然后回元江了,我也想通过直播这个平台,希望给大家带来最新鲜的水果,让大家去了解元江,了解元江的芒果,让大家能在第一时间吃到元江的芒果,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时下,直播带货成为了最流行,消费者容易接受的一种销售方式。在元江,也刮起了一股直播带货风,越来越多的种植户和商家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销售芒果、荔枝等当地特色农产品,将质优的农产品从果园直接推送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面前。

近年来,元江县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并加快电商平台打造,通过电商平台将一批批名、特、优农产品推广至全国各地,有效解决了因物流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农产品滞销、价格低等问题。目前,全县建成乡镇村级电商服务站44家,有电商企业100余户,电商从业人员400多人。其中,专业销售芒果的电商30多家,兼职微商、电商100多家,芒果单日电商销量达200吨左右。

记者:刘政佳   张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