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经济
  3. 正文

强基础 重科技 增投入 提效益 农场田:李子树美了村庄富了百姓

发布时间:2020-06-16 08:27:36

果农将三华李进行分拣、装箱

初夏时节,记者到元江县曼来镇农场田村委会采访,道路两边是成片的李子树,大都为三华李和三月李两个品种。眼下正值三华李上市,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果农忙碌的身影,采摘、分拣、装箱、打包,将三华李销往全国各地。

农场田村党总支书记胡党进是李子种植带头人。他告诉记者,村党总支组织党员到其他小组观摩学习,回来之后党员就带头种起了李子。“我自己通过流转30亩土地,再加上自己的20亩,一共栽了50亩,年产量在20至30吨,年收入有10多万元。”

“三月李采完就可以接着采三华李了。”这是果农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们所说的正是当地产业发展的真实写照。果农唐红梅栽了200多棵李子树,市场行情好的时候一年有六七万元收入,低的时候也有三四万元。

目前,农场田村共种植李子5500多亩,人均纯收入达2万多元。成片的李子成为村民们的“致富树”,但这棵致富树的培育并非一帆风顺。胡党进介绍,由于农业基础设施不完善,栽种不成规模,遇到价格低潮,有部分村民还把李子树砍了。但村委会没有放弃发展李子产业,村里的党员带头学习技术,坚持栽种李子。随着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栽种李子逐渐显现出经济效益,党员又将积累的经验传授给村民。从2010年农场田村开始大规模种植李子,果农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由“要我种”向“我要种”转变。

“2014年以前,缺乏管理,果子结多少吃多少。为改变这种局面,村委会班子成员从最基本的小事入手,引导村民加强果树管理。按照批发价帮村民统一采购农用物资,这样一直坚持了四年,直到村民养成了自觉购买农药防治果树病虫害的习惯。”胡党进说。

近几年,农场田村党总支还坚持人才引领,借助“外脑”,把专家请进村,对果农进行农业科技培训,提高种植科技含量,推进果树精细化管理。经过培训学习,果农们的科技意识得到了增强,学会了主动为果树修枝整形,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目前,投资600万元的老箐村民小组智能灌溉系统正在加紧建设,项目建成后可解决1000多亩李子树灌溉问题。与此同时,“每年村委会都会拿出一部分集体资金,帮助有需求的村民小组建设节水灌溉设施。”胡党进说。

除了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加强农业科技培训,农场田村党总支还多渠道引进收购商,帮助果农打开销路。如今,农场田村李子已经为越来越多收购商认可,一进入采收期,各地客商纷纷到村收购。靠着组织、人才、科技和日臻完善的基础设施,农场田李子产业不断提质增效,走出了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产业发展路子。

靠着一颗颗翠绿的李子,农场田村家家户户建了楼房,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丰收。(玉溪日报记者  季永鹏  文/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