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开展扫黑除恶 建设善美元江
  4. 正文

县纪检监察机关交出上半年反腐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0-07-09 08:47:32

今年以来,元江县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做到尺度不松、力度不减,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确保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截至6月末,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97件,比上年同期增长99%;立案64件64人,比上年同期增长100%;审结67件,比上年同期增长158%……”这不仅仅是一组数字,更是元江县纪检监察系统交出的正风肃纪反腐成绩单。

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统筹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成员单位,对2018年以来办理案件进行排查梳理,深挖细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问题线索,共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96件。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人防系统等领域办理案件进行“回头看”,起底排查已办结问题线索,责令相关单位和部门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或开展“一案三查”工作,杜绝监督执纪“宽松软”等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找准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和派驻机构办案难点、痛点,推开片区“协作办案”模式,将全县10个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和12个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整合为5个办案“协作区”。上半年,全县乡(镇、街道)和派驻机构“协作区”共立案40件,占全县立案数的63%,同比增长50%。

全面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充分利用巡察、蹲点调研、线索移送等形式,持续整治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助力脱贫攻坚。上半年,全县扶贫领域处置问题线索27件,立案9件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持续“破网打伞”,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作为审查调查重点,全县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案件3件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持续亮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力为基层减负,处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23件,立案5件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同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128人次。(通讯员  翟东武  苏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