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唯一,云南仅20所!
2021-04-21 16:37:19

玉溪市元江第二小学被云南省民族宗教委、省教育厅确定为我省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学校。全省确定了20所试点学校,元江第二小学是玉溪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

提高政治站位 整体布局创建

牢记“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凝聚向上向善合力、彰显学校特色的“一号工程”。

一是抓组织强领导。成立书记、校长任双组长,校班子领导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构建科室、年级、班级联动,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齐抓共创大格局。

二是抓标准定措施。制定《元江第二小学争创“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工作方案》《元江第二小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实施办法,明确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开展工作。

三是抓督查促创建。制定《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督查计划》,要求各年级各班级做到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有课时、有活动、有教师、有教材“四个落实”,每月对工作进行督查落实、小结反馈,每学期对工作全面总结、分析反思、提升改进,将创建工作效果与教职工考核挂钩。

四是抓宣传广动员。制定《元江第二小学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开展面向全校师生、牵手全体家长的广泛宣传,营造人人都是创建“参与者”和“争先者”的良好氛围。

红色基因培根  引领童心向党

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

在创建工作中,立足红军小学定位,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始终把传承红色基因,引领童心向党,作为二小创建工作的首要特色,创新开展“教育行动+特色专栏+实践活动”的红色基因校园传承工程。

一是开辟每周“红色记忆”广播专栏。结合滇中、滇南革命斗争史,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光辉历程,用革命精神激发各族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怀。

二是开展“育禾苗·感党恩”教育行动。讲好每月“启蒙党课”,创编《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元江烽火》等校本教材,用党的教育为数以千计的各族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三是开展每年“八个一”红色基因传承实践活动。组织学生读红色书籍、讲红色故事、访红色基地、制红色报纸、唱红色歌曲、出红色板报、看红色电影、办红色征文,让红色教育伴随学生成长,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从小在各族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五星级红军小学”、中国工农红军云南元江红军小学“雷锋班”、全国红军小学优秀“周恩来班”先进集体等荣誉,140多篇关于“传承红色基因”“促进民族团结”题材的论文在省、市获奖,彰显出政治引领抓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鲜明特色。

情感交融润心  凝聚家人之亲

元江二小既是一所多民族相聚的团结学校,也是一个流动儿童、留守儿童占81%的特殊家庭。学校牢记“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嘱托,针对特殊校情,抓住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的契机,从促进各族师生情感交融上用心用力,以“一家、一屋、三平台”为载体开展工作,建设凝聚各民族亲情的“爱心家园”。

一是建立“流动留守儿童之家”。开设爱心专线,家校共育帮扶困难学生,开展济困助学行动和结对帮扶活动,引导爱心企业、人士帮助留守儿童,不让任何一个民族的孩子在起跑线上掉队。

二是建立“青爱小屋”。开展“心灵的港湾”辅导工作,组织各族师生广泛开展“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一家亲”等联谊活动,培养“一家人”的亲情。

三是打造“社会服务、家校交流、教学科研”三个平台。开展“全体教师访千家”“家长开放日”“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探索“互助学习”教学模式,让各民族孩子都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学校的温暖、师生同学间的亲情,营造共居共学共乐的好环境。多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云南省示范家长学校”“云南省流动人口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示范家长学校”“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在一个个荣誉背后,记述着各民族联谊联欢、互帮互助的点点滴滴,凝结着“校园就是家庭、师长就是亲人、各族同学都是兄弟姊妹”的特殊情感,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谁也里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以小见大中生动体现。

文化启智铸魂  共筑精神家园

坚持“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在创建工作中,元江二小坚持学校是启发智慧的讲堂,更是塑造灵魂的殿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从“民族情”切入,用“中国心”升华,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工程,主动扛起在边疆各族少年儿童中树牢文化自信、铸牢文化认同的责任担当。

一是“三交”促进民族文化在传承中融合创新。结合元江县民族文化资源丰富,元江二小多民族师生聚集的实际,组织开展“民族歌曲大家唱、民族舞蹈大家跳、民族文化大家传、民族情怀大家抒、民族团结手牵手”系列活动,开设多个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班,各民族的小朋友互相邀请在同一个兴趣班中快乐学习,在同一块操场上翩翩起舞,五彩缤纷的民族文化互鉴融通,孩子们在互学互赏中美美与共,形成了以交往交流交融为最大特色的二小“民族风”。

二是“三学”营造传习中华文化的浓厚氛围。在推动民族文化交融创新的同时,学校更加注重传习各民族共创共享共有的中华文化,开展“学好通用语言文字、学诵国学经典、学习中华传统美德”的“三学”活动,建设崇德楼、尚学楼、艺馨楼三个文化教育阵地,树立和突出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结合教学、举办讲座,着重宣讲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让学生们深刻认识“各族文化交相辉映,中华文化历久弥新,这是今天我们强大文化自信的根源”。

多年来,学校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率始终保持在100%,书法、诗词、国画、楹联成为各族学生的共学共爱,各民族学生都主动从中华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构建人生座右铭。在“三交、三学”工作助推下,各族学生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在文化自信中共筑精神家园,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一员的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增强。

元江第二小学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进行了积极有效地探索,也取得许多成绩,主要经验和启示就是:

必须坚持政治引领抓创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原创性论断,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抓创建。

要把全体师生的思想和行动时刻统一到党中央央策部署上来,结合学校实际,坚决有力地贯彻落实,把强化党的领导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全过程,用生动的实践诠释中国共产党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领导核心和根本保障。

必须坚持结合实际抓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总目标是“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但各地各校应结合实际探索各具特色的实践路径。元江二小立足红军小学的定位,把传承红色基因,引领各族孩子童心向党作为创建的最大特色,从小培育红色幼苗,为整个创建工作染上了红红的底色;结合民族种类多、留守儿童多实际,通过创建打造嵌入式校园环境,营造互帮互助互爱氛围,提高各族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润物无声中树牢了“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意识;深刻认识学校地处边疆民族地区的特点,高度重视通过创建,增强各族师生“四个自信”“五个认同”,突出是把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一项长远性、根本性的工程来抓,坚持以“同”为主导,开展“三交、三学”工作,把传承民族文化引导向促进“交往交流交融”的轨道上,把传习中华文化融入到方方面面,成为各族师生共识共行,帮助各族师生树立了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深刻认识自己首先是中华民族,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员。

元江二小 县委统战部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