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羊街乡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无人机植保飞防,引领农业新时尚

发布时间:2021-04-19 15:06:51


DSC_0552


近日,在戈垤村来吉鹰嘴桃专业合作社的100余亩鹰嘴桃种植基地上空,1架多旋翼植保无人机正在喷洒农药,防治果实蝇。

飞手祝皮高从货车上卸下三十多斤重的无人机,放置在田地边。测地、规划航线、设置参数……打开手机,手指在屏幕上轻点后,一架四旋翼无人机缓慢地从地面上飞起,旋翼旋转加速,按照预设航线稳稳地飞起,旋翼带起的风把周围的尘土和树叶飞卷起来。无人机螺旋桨飞速旋转沿着预设轨道在鹰嘴桃基地上空喷洒农药,仅仅几分钟时间1亩多地的农药喷洒工作就完成了。

“无人机植保的效率是传统人工的40-60倍,覆盖面大,喷洒均匀,有效的节约人工成本,减少工人与农药的直接接触,也有效的防治了病虫害。” 植保飞手祝皮高说到。

据了解,相对于传统的人工背壶打药,用植保无人机效率高、洒药均匀,更安全也更节省农药。如果单靠人工打药,一个人一天只可以完成两到三亩,不仅劳动力成本高、打不均匀,而且容易伤害农作物,导致减产。但是一架无人机一天在羊街乡这样的山地上可以完成100-150余亩的喷洒任务,病虫害防治效率更高、效果更好,综合成本更低。

路过的群众都驻足观看这个新科技是怎么防治病虫害的,一位拥有自己果园的大哥说:“今天我看到了无人机病虫害统防统治,作为一名农业生产者,我认为效果很好,在节省成本的同时,提高了防治效果,下一步,我也要考虑在我的果园里使用一次科学防治,达到提质增效,减投增产。”

植保飞防作业兴起时间不长,但其高端的智能技术,能够精准高效地帮助农民作业,能减少操作人员与农药的接触,降低农药中毒情况发生。同时,无人机喷洒的雾流上下穿透力强,雾滴细匀,防治效果更好。

(报送单位:羊街乡人民政府;报送人:龙娅,1582512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