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党史学习教育
  4.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校园内的坟墓迁走了

发布时间:2021-08-11 17:28:32

伴随着轰隆轰隆的挖机作业声,施工现场安全线外的玉溪市元江县羊街乡戈垤小学师生们见证了在校园内存在已近半个世纪的一座坟墓搬迁过程。

不久前,县纪委监委干部到羊街乡进行监督检查,并与乡党委、乡政府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交流,了解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乡村振兴等日常工作开展情况,询问工作中存在的困难。

“戈垤小学校园内有座坟墓存在很长时间了,既影响校园建设,又给师生学习生活带来很多不便,我们和老师一起与坟主协商了多次,但其就是不同意迁走。考虑再三,还是想请纪委的同志们帮我们想想办法!”在座谈即将结束时,乡政府一名同志反复搓着手掌,满脸无奈地向纪检监察干部反映了一个问题。

纪检监察干部立即将该问题记入了随身携带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问题台账,并马上实地察看校园环境,走访教师、周边群众,对事情的来龙去脉有了清晰的了解。

戈垤小学始建于1962年,原址位于戈垤村老村委会,后因学校发展需要,于1973年搬到原戈垤大队茶叶联队茶山的现址,学校搬迁前,坟墓已存在。

戈垤小学刚搬迁时,由于师生人数很少,校园占地面积不大,坟墓的存在对教学活动影响不算太大。

但自1995年起,随着“普六”“普九”工作持续推进,戈垤小学师生人数不断增加,新建综合大楼、体育场等校园扩建工作也势在必行。

于是乡政府、学校多次找到坟主协商,希望能把坟墓迁走。

“老师也好、乡政府的工作人员也罢,往坟主家跑了多次,但坟主都以风水忌讳问题为由,总是一句‘不谈钱、不商量、不搬迁’就把我们拒之门外。但是基础设施建设又必须推进,结果这座坟就处在现在校园的中心位置了。”戈垤小学老师向纪检监察干部讲述了历年来多次劝导坟主迁坟的经过。

在了解到坟主亲属中有公职人员后,纪检监察干部先做通了这部分人员的思想工作。然后联合羊街乡政府、县教育体育局、戈垤小学的工作人员,坟主亲属,一同到坟主家进行了再次劝导。

“大叔,我知道你担心迁坟麻烦,还担心会影响风水。但是村里那么多的孩子都在戈垤小学上学,坟墓不迁走,不仅影响校园建设,还直接影响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校园建设是公益性事业,迁走坟墓,造福子孙后代,这不才是最好的‘风水’吗?”在坟主家里,一名哈尼族纪检监察干部用民族语耐心地劝导坟主。

众心成城、以理服人,坟主最终答应了将该坟墓迁移至羊街乡公墓。

“现在我和同学们终于可以在宽敞的校园内尽情地学习玩耍了,晚上去上厕所也不用害怕了,以后我们的校园环境还会变得更加美丽!”坟墓搬迁结束后,戈垤小学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高兴地向纪检监察干部敬了一个少先队队礼。(元江县纪委监委党史学教办  陶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