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党史学习教育
  4.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现在我们吃水没有矛盾了

发布时间:2021-08-11 17:28:32

“感谢纪委的同志,现在我们吃水没有矛盾了,心里也畅快了!”纪检监察干部到元江县澧江街道江东社区回访时,四角田小组居民刀大哥拉着纪检监察干部的手高兴地说。

两个月前,元江县纪委监委干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到澧江街道“访民情”时,街道办一名干部满面愁容地向纪检监察干部反映了一个问题,澧江街道江东社区界牌、四角田两个居民小组和甘庄街道路通村路通、尽石田、三家三个村民小组之间,因人饮问题造成的矛盾纠纷已经调解了多次但仍未成功。

“居民意见很大,我们多次主动与甘庄街道路通村三个村民小组进行协商,但效果不理想,双方意见很难达成一致,用水矛盾无法得到彻底解决,两边的群众从‘亲人’快变成了‘仇人’,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澧江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回忆起当时的场景。

纪检监察干部将这一问题进行了详细记录,及时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台账,通过实地走访两个街道办、五个村(居)民小组,与工作人员和双方群众进行交流,最终对这起矛盾纠纷的前因后果有了全面的了解。

2013年,为解决甘庄街道路通村路通、尽石田两个村民小组当时的人饮困难,在县水利部门牵头协调下,这两个村民小组与比邻的水资源相对丰富的澧江街道江东社区界牌、四角田两个居民小组签订了《用水协议书》。

协议中明确了水资源主要使用权归江东社区界牌、四角田两个居民小组所有,甘庄街道路通村路通、尽石田两个村民小组可以在水源处安装口径为40CM的分水管接水,不得改变接水点位置及水管口径大小,并且每年需向江东社区界牌、四角田两个居民小组交纳一定数额的水资源使用费。

多年来,双方群众都一直严格遵守协议规定,路通村路通、尽石田两个村民小组的人饮困难也得到了有效缓解。

2019年,扶贫项目开展,路通村三家村民小组新建了蓄水池等人饮工程,引入水源地的水,极大缓解了当地村民人饮、灌溉难问题。

2020年6月,路通村路通、尽石田两个村民小组在没有与江东社区界牌、四角田两个居民小组沟通协商的情况下,违反协议,和三家小组在新建的人饮工程项目处私自新增一个接水点并增大水管口径到80CM,直接导致位处下方的江东社区界牌、四角田两个居民小组水源受到截留,引水量大幅减少,发现以上情况后,江东社区居民群情激愤,两个街道群众之间就此引发了矛盾纠纷。

了解情况后,县纪委监委牵头,两个街道办工作人员、县水利局技术人员、双方群众代表,一同就矛盾纠纷进行调解。

“这几年干旱雨水少,大家都要用水,可是他们居然违反协议,私自新增接水点和增大水管口径,让我们这边可用的水越来越少,这样下去,我们还怎么生活?”

“说好每年支付给我们水费,现在还欠我们两年的水费没给……”

调解中,澧江街道江东社区界牌、四角田居民小组居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语地倒着“苦水”。

“本来江东社区的群众用水也不富裕,但是站在远亲不如近邻、守望相助的立场上,还是想方设法匀出了一部分水资源供你们使用。现在你们却不管不顾江东社区群众困难,在未经对方同意的情况下,私自新增取水点和增大水管口径,岂不是上演现实版的‘农夫与蛇’故事了吗?在座各位作为村民代表,说明平时在村里都是公道正派的人,但是想想你们这次的所作所为不是以怨报德吗?以后你们还怎么教育子女为人处世?”受到纪检监察干部的批评教育后,路通村路通、尽石田、三家三个村民小组村民代表脸色变得通红,默默低下了头。

终于,在本着“尊重历史,照顾现实”的调处原则下,两个街道群众代表达成一致意见,同意在之前签订的协议基础上增加《用水补充协议》,取消原来的接水点,恢复擅自增大的水管口径,从路通村三家村民小组的人饮工程处新增接水点将水引到江东社区界牌、四角田两个居民小组,并在规定时间内补交拖欠的两年水费。

随着经久不息的掌声响起,至此,这起矛盾纠纷的解决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元江县纪委监委党史学教办  陶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