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党史学习教育
  4. 正文

元江县红河街道三个“有效利用”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1-10-12 17:24:12

本网讯  元江县红河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从盘活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入手,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引导5个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优势,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拓宽社区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不断增强集体经济实力和基层治理能力,有效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有效利用“红色股份”资金继续壮大集体经济。继续发挥县委组织部牵头、县级挂钩联系单位帮扶社区的强基惠农“合作股份”项目资金增收作用,社区以“补助+自筹”的形式整合“红色股份”资金,采取资金入股的方式投资到经营状况良好、信誉度较高的企业、个体经营户或社会组织,年终参与收益分红。从2015年投资以来,共有51万元资金投入,三年为一个合同周期,每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最低3.6万元,且分红可作为追加股本再次投资,定期评估企业运营状况,适时保障社区集体资金安全。

有效利用社区“闲置资产”多渠道增加集体收入。把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作为2021年城市基层党建“书记领航”项目的切入点,重点抓好3个城市社区集体经济增收工作。在一季度完成一轮“家底”全面摸排的基础上,以社区为单位组建集体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在街道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的协助下,牵头深挖细盘闲置的、可利用的服务阵地等资源和各项合同,盘清沉睡的社区“闲置资产”。大胆创新,科学谋划,主动对接培训机构、专业合作社、协会、非公企业等组织,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多媒体教室、舞蹈排练室、食堂等日常使用频率不高的服务场地和设施进行适当的项目包装,采取公开招标或联合经营等不同方式对外租赁,实现对闲置资产、资源的再利用,增加社区集体经济收入。截止目前,3个城市社区已累计实现8万余元集体经济增收,并逐步拓宽增收渠道,确保社区组织“有钱办事”,更好地服务群众。

有效利用民族特色乡村旅游文化资源增加集体收入。红河街道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巩固桥头社区打炭小组创建玉溪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成效的强有力保障,树立“生态宜居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的典范。街道党工委带领社区、小组干部群众一道,创新思路,以打炭小组为主体,以实现业态发展、振兴乡村集体经济为目标,采取休闲娱乐与餐饮业相结合的运营模式,由党组织牵头,组织动员群众,在打炭小组开展“周末打炭?值得打探”主题活动,通过休闲娱乐活动和傣族特色餐饮文化吸引、留住游客,促进消费,增加打炭村民的收入,社区和小组集体按一定比例从餐饮、小组自营项目等收入中抽成,同时壮大集体经济。自今年6月以来,开展“周末打炭?值得打探”活动共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举行迎宾仪式6场次,开展歌舞表演、蒙面情歌对唱、织傣锦表演、舂粑粑表演各5场次,微型科普馆免费接待领导检查、学生课外活动及各地游客共30余场次,500余人;钓鱼活动每个周末都开放。打炭村民实现直接经济收入7万余元,社区、小组集体经济收入累计5000余元。(红河街道李淳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