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党史学习教育
  4. 正文

群众利益无小事 元江县信访局帮助群众解决取款难题

发布时间:2021-10-28 08:38:07

本网讯 去年10月,元江县信访局接到一个信访件,信访人李志远的姨妈杨梅于2020年去世后留下一笔存款,可李志远一家人多方奔走,这笔钱却取不出来,希望相关部门帮助解决。那么,这件事情办理得怎么样了?一起来关注。

原来,李志远的姨妈杨梅户口在红河州个旧市,去世时留下了五万余元存款,由于第一顺位继承人已经全部去世,第二顺序继承人只有李志远的母亲和另一位胞姐尚在人世,可两位老人均已年过八旬,行动不便,就把办理存款取现的事情委托给李志远。当李志远带着姨妈生前留下的银行存单和储蓄卡到个旧市相关银行取款时,由于不知道密码,麻烦事接踵而至。银行告知李志远,非直系亲属需出具相关证明和公证材料才能取出存款。此后,李志远多方奔走,寻求取款渠道,但一直没能将存款取出。

李志远说:“我们去取钱的时候个旧银行工作人员说需要各种证明,我们跑了好几次,还是没有把钱取出来。公证处也要各种证明,我们没有办法拿出证明,我们跑了好几次都没把钱取出来,后来想了想就去找政府,希望政府能帮我们。

接到李志远的信访件后,元江县相关部门和法律顾问对这事进行认真梳理,发现李志远的信访件属于“三跨三分离”的信访诉求办理范畴。李志远的姨妈户籍在红河州个旧市,而李志远的母亲户籍在玉溪市元江县,在两地都无法证明两人身份关系的情况下,李志远便无法办理继承权公证手续。找到问题的症结后,元江县信访局积极牵头涉及的部门召开调度协调推进会,同时主动联系个旧市信访局做好协调工作。

元江县信访局刘雨说:“我们就协调相关部门,和红河州个旧市的相关部门对接以后,就为他省时省力。

为尽快帮李志远开具取款所需证明,元江信访局的工作人员还在县档案馆找到了第二次全国人口普查时杨梅一家的档案。通过多部门协调联动和跨地推进,2021年8月,问题终于解决了。

李志远说:“他们积极帮我开具银行需要的证明,在他们的努力下把银行需要的证明开给我以后,我拿着这些证明去银行顺利地把钱取出来了。

元江县信访局局长许宏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为民办实事,积极服务好人民群众,及时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记者:张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