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党史学习教育
  4. 正文

发扬“元江精神” 花果飘香铺就产业致富路 ——系列报道《绿色“接力”看元江》

发布时间:2021-10-29 08:28:41

本网讯 绿色发展不能光低头栽树,更要抬头看路。在成功走出“治水办电,山坝结合、开发热区”的道路之后,元江干部群众大力弘扬“勤劳质朴、敢为人先、团结奋进、开放包容”的元江精神,盘活“热资源”,释放“绿效应”,在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成功步伐。

“元江之路”护养了绿水青山,但要转变为金山银山,必须发挥人的能动性。眼下,虽是芒果苗木的休眠期,但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依然在为选育新优芒果品种忙碌着。

赵兴东是县里农业技术的权威专家,在他看来,目前元江所形成的热坝区综合特色经果产业带,是全县统筹一盘棋发展的结果,对于热区产业的开发探索,元江上下从未停歇。

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赵兴东:“随着元江农田水利的建设,“元江之路”越走越宽,我们单位由原来的元江县甘蔗技术推广站、蔬菜技术推广站、园艺站合并成为元江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时代在进步,产业也要不断调整,我们也是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各方面水平来服务于三农。

元江热坝不同的灌区,芒果、芦荟、茉莉花、火龙果、青枣等经济作物星罗棋布、绿意盎然。山坝结合发展中,甘庄街道起初只是农技服务中心的芒果种植示范地,现在甘庄芒果的种植规模不仅超过十万亩,还成为元江“一县一业”的主产地,不久前被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甘庄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劭瑜:“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我们整个芒果产业发展要结合“一二三”行动,为元江,甚至全市全省在种子端上有主导地位,电商端是结合物流园区的建设,数字化的营销//整个产业肯定是要按照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来做大做强。

干部不断思考谋划,把稳产业发展“方向盘”,当地群众也不甘落后。绿油油的芒果地里,农技专家不厌其烦耐心讲解。种植大户们求知若渴、个个铆足了劲头,撸起袖子加油学。

甘庄街道芒果种植户方春:“我从小伙子时候就开始种芒果,但还是要跟老师不断的学技术,再把芒果的种植技术和品质提高起来,在市场上才卖得更高的价钱。

甘庄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劭瑜:“芒果的发展也好,产城融合也好,我们所有事业的成功,都需要有一股劲儿在引领我们。我想,做好所有的工作,还要保持我们勤劳质朴的本质,发扬我们敢为人先的精神和冲劲,下一步甘庄的发展大有可为。

精神引领添动力,鼓足干劲谋发展。立足交通区位优越、特色生物资源富集、农产品集散程度高等显著优势,下一步,元江将因地制宜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重要农产品集散区、特色生物资源开发加工聚集区和干热河谷绿色产业发展示范园,让“滨江花果城”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百姓生活品质更好。

县农业局副局长李婷 :“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在发展绿色农业先行区、打造高端水果基地工作中体现“元江担当”,展现“元江作为”,力争建成全省的优质芒果,茉莉花生产基地。2025年力争实现水果种植面积50万亩,实现产值100亿元。

记者:陈卓  张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