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党史学习教育
  4. 正文

元江县:党建引领促发展 实干赋能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1-12-02 08:06:13

云南万绿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把党建作为企业发展的导航器和润滑剂,带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亚洲最大的芦荟工业原料生产企业。企业先后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云南省创新型企业、云南省成长型企业、云南省优强民营企业、云南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云南省绿色食品牌20佳创新企业、玉溪市委“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党建促“学”,强基铸魂

云南万绿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始终把加强党员干部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培训。一是深化思想教育,提升职工能力水平。坚持效果导向,明确工作举措,多角度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质量,旨在使党史学习走深走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定党员年度学习计划、深入浅出地教育引导,通过讲实例、讲现状、谈形势任务,引导党员干部把精力聚焦到公司中心工作,大力开展“学党史、强党性”等专题学习活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国家法律法规及上级的指示、决议在公司的贯彻落实。始终把公司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加强内部管理、努力降低目标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作为党支部履行职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制度、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重要工作情报通报制度。二是创新学习载体,强化平台阵地作用。依托“学习强国”APP和公司党支部“微信群”开展学习的同时,利用公司“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现场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以鲜活的表达方式、丰富的知识含量,形成学习多元化、常态化,有力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三是强化红色引领,筑牢发展红色根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元江撮科起义旧址及咪哩哈尼王子李和才故居学习红色教育,到元江县烈士陵园开展红色传统教育活动,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唱响红歌,缅怀革命先烈。

党建促“融”,凝心聚力

云南万绿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依托“党建+效益”工作模式,按照“融入公司中心工作、嵌入管理、发挥作用”的工作思路,持续做好安全、生产、效益、群团文化等工作,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公司中心工作相融互动。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在提高质量上下足“功夫”,把学习贯彻工作抓在日常、干在经常、融在经常。围绕“安全、生产、效益、群团文化”四大主题,不定期开展交流研讨,定期建言献策,全力推进各项生产经营高效完成,切实将党建工作“软实力”转化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以“党建+群团”工作模式,积极开展趣味运动、徒步比赛、书法绘画比赛、职工运动会、职工文艺晚会等文体活动和困难党员、困难职工帮扶活动以及各种“献爱心、送温暖”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进一步营造浓厚企业文化氛围,提高公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树立更加良好的社会形象。

党建促“创”,增强活力

云南万绿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在同行业中率先建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膜分离生产线。公司11条现代化的芦荟工业原料生产线可生产四大类50多个芦荟系列产品,创新研发能力已达行业领先水平。公司先后承担云南省科技厅“云药之乡认定项目”、玉溪市科技局“玉溪市芦荟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项目”、云南省财政厅“芦荟工业原料系列产品扩能改造项目(技改项目)、国家发改委“芦荟产业化精深加工项目(国债项目)”、国家科技部“分级提取高纯度芦荟乙酰化多糖产品实施芦荟产业化开发(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云南省发改委“芦荟产业化精深加工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培育项目”等十多个专项项目,申请专利20余项。在中共党员、省级劳模、云岭工匠、玉溪工匠罗秉俊的带领下,万绿生物的技术研发水平不断提高,在国内芦荟原料行业中率先研发出80%纯度的芦荟乙酰化多糖提取物产品和科技含量较高的稳定化芦荟汁和可应用于乙醇类消毒制品的芦荟凝胶汁、芦荟凝胶冻干粉。为此,万绿生物创新工作室质量控制(QC)班组被评为“云南省工人先锋号”,领头人罗秉俊被评为玉溪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元江县优秀共产党员。这充分发挥了优秀共产党员、劳模、工匠示范引领作用,使工作室、技术中心成为传承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新平台”,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攻关站”,推动公司技术创新的“孵化器”,培养高技能人才的“练兵场”。

党建促“和”,崇德向善

云南万绿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始终没有忘记一个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云南百年不遇干旱捐赠、云南通海地震捐赠等社会公益活动,在湖南省永兴一中、元江县第一中学、元江民族中学分别设立了“万绿奖学金”,每年发放“万绿奖学金”金额高达35万元,6年来累计发放“万绿奖学金”210万元。2020年,向云南省支持湖北省对口支援城市咸宁市捐赠价值45万元肺炎疫情防控物资。在元江县“万企帮万村”的帮扶活动中,投资15万元帮助元江县咪哩乡哈罗村委会孟鹏小组建设机耕路,彻底解决孟鹏小组农用机械无法驶入,农民种出的水果靠人背马驼局面。同时,公司在咪哩乡政府设立针对哈罗村委会的“万绿教育基金”,每年投入1万元(暂定3年)资金支持当地教育发展。向元江县咪哩乡瓦纳村委会资助3万元现金解决办公设备设施陈旧、老化,办公难的问题。

下一步,万绿党支部将继续加强党的工作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观念,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克服不足,凝聚和调动公司上下的智慧和力量,为不断推进公司的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