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党史学习教育
  4. 正文

党建引领促发展 者嘎振兴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12-09 09:42:44

云南元江县澧江街道者嘎小组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任务,坚持规定动作必做、自选项目灵活,创新方式方法,突出成果转化,注重教育成效,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促发展的实际行动,以党建引领为核心,聚焦“党建引领”与“现代治理”深度融合,紧紧围绕“建组织、兴产业、美环境、树文明、强治理”的发展思路,抓实“五”促,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

    建强组织促引领。组织兴,则乡村兴。者嘎居民小组充分利用换届契机,选优配强组干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班子成员分工明确、权责清晰。抓住乡村振兴示范点机遇,激发党员“向心力”,画好党群“同心圆”,走出了一条党群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振兴之路。

    培育产业促增收。者嘎居民小组现有居民146户,人口613人,傣族(傣喇)占总人口的96.5%,是一个典型的傣族聚居村寨,设有一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9名。主要种植香蕉、青枣和芒果等热带经济作物。者嘎小组因地制宜,精选优势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核心作用,培育突出党员示范带动,村民积极加入产业发展队伍,主要种植青枣384亩、芒果535亩,蔬菜72亩,人均年收入为18600元。流转土地的农户93户,土地流转面积129亩,每亩2000元。借助特有民族文化优势,积极开发浓郁民族风情特色旅游业和产品,通过“蒙面情歌花街节”和“金芒果文化旅游节”等节日,吸引大量的游客到者嘎观光旅游,带动了商贸、物流、餐饮等服务业发展。盘活集体水库、采石场资源,以公开招租的方式开发利用资源,每年增加收益23.6万元,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整治环境促提升。者嘎居民小组着力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形成“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氛围,全力打造村风正、民风淳、生态优、环境美、人心齐、干劲足的宜居乡村,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要我整治”到“我要整治”的转变,形成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浓厚氛围,常态化抓好抓实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推动乡村“颜值”提上去,群众生活“靓起来”。

    文明乡风促发展。者嘎居民小组通过开展“文明讲堂”、“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和“网格红黑板评比”等活动,不断推进了移风易俗,村民意识和乡村风貌由内而外巨大转变。者嘎小组被评为第二批国家级传统村落、第八届玉溪市文明村、省级和县级文明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省级、市级和县级民族团结示范村的荣誉称号。目前,者嘎小组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人,其中省级1人,市级1人。

    有效治理促团结。党支部积极强化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作用,推行“多网合一”管理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采取党员包户、网格责任人带头示范分片联系措施,坚持“集中整治、常态管理、示范带动、全面覆盖”的原则,完善村规民约,严格实行“门前四包”,提升群众参与自治的主人翁意识,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