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党史学习教育
  4. 正文

党建引领聚合力 美丽傣村齐创建

发布时间:2021-12-15 10:12:51

元江县澧江街道那整社区山脚居民小组位于元江县城西南面,距县城3公里,海拔325米,共有居民46户143人,设有1个党支部,党员6名,是典型的傣族村寨。2016年被评为省级卫生村,2018年被评为县级文明村,2021年被命名为“第十届玉溪市文明村镇”的荣誉称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加速美丽乡村建设山脚小组从改水改厕、村道硬化、污水治理、实施产业培育等做起,坚持“集中整治、常态管理、示范带动、全面覆盖”的原则,探索适宜模式,典型引路,通过下大力气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力营造美丽傣族村寨。

一是建全机制,建管并用强落实。始终坚持“抓常抓长见成效”工作要求,通过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实行门前“四包”制度,落实小组保洁、“固定清洁日”、“红黑榜”等制度,重在日常管理上下功夫,每周一统一集中大扫除,日常聘请60岁以上老人做为固定保洁员负责小组巷道卫生,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保洁的意识,做到庭院美、房前净、道路清,确保整治日常化、保洁全天候,在短期内小组全面实创了禽畜圈养、村容村貌美化绿化的良好效果。

二是党建引领,党群共建促提升。始终拧紧党群共建总开关,落实支部强引领、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改的措施,全面发动党员辐射带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将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推向深入,并通过党员大会、群众大会、宣传标语、微信群等途径对美化绿化、厕所革命、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垃圾分类等进行广泛宣传教育,提高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增强居民的卫生意识,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形成了“支部推动、党员带动、干部促动、群众发动”的良好氛围。

三是强化督查,严评比巩固成果。建立长效督查机制,严格落实“一日一保洁、一周一清扫、一月一考核”规范动作,依托每月环境卫生“红黑榜”制度,党员包联到户,党支部书记、小组长随时跟踪,及时下发整改清单,在红黑榜上对环境卫生整治成效的进行公开曝光,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避免反弹,不断强化标杆意识,增强了村民“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行动自觉和主人翁意识,实现村容村貌全面提升,通过常态化督查,不断营造“在干中学、学中干”的良好氛围,在对标对表、追赶超越的人居环境整治热潮中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