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党史学习教育
  4. 正文

元江县老虎箐芒果铺就“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12-15 10:14:10

“我们的芒果很畅销哩,今年在我这还有沈阳、新疆的客户下单呢,看见我家的芒果远销祖国北部,我心里真是高兴!”老虎箐的村民老张说。

红侨社区老虎箐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力、产业发展力、群众致富力”的发展思路,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2021年芒果季,老虎箐小组接待游客4000多人,出售芒果1450吨,芒果收入600多万元,产量比2020年增产80吨,产值增50多万元,实现了产业富村的经济发展路子,带领群众走向致富路,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注重“村贤”培养,建强产业发展人才队伍。老虎箐党支部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家乡建设,充分挖掘苏永仁、颜业福两位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作风正派,有志向,有抱负年轻能人,党支部持续加强人才培育,不断培养一批对芒果产业的发展有好想法和好思路,在村子里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话语权的党员、群众,注重在产业培育过程中把产业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育成推动产业发展的骨干,把党员中的产业骨干培育成社区干部,不断激活乡村人才引擎。汇聚“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强大合力,助推产业发展促脱贫增收。

注重品牌建设,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蓝图。老虎箐党支部在芒果产业发展中注重全面,讲长远,重视发展速度,看中发展的可持续性,党支部深入调研,结合市场反馈建议,提出了走提高芒果产业综合效能,做强做大产业,建名牌效应的产业发展路子,群策群力,制定了《红侨社区老虎箐小组芒果森林观光园建设方案》,明确了在“老虎箐”注册商标品牌下,建设集吃、住、行、购、乐为一体的综合性美丽乡村的思路。成立领导小组,组织上给予保证,明确各项目责任人,强化职责担当,明晰进度建设方法,鼓励创新工作方法。产业发展进入了品牌时代,产业发展有章可行,行之有效。

建设“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成立群众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让合作社成为果农的主心骨,势在必行。在党总支的引导协助、支部具体操作下,成立了老虎箐小组“元江县勤农水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为党总支领导下产业新发展的骨干力量。确定了“服务果农、服务客户、打响品牌”的服务定位,运作上采取统一生产、统防统治;统一质量,保证价格;统一品牌,形成规模;统一销售,辐射周边的产供销一条龙方式进行。通过党建引领、合作社带动、规范化运营、组团式发展,形成“头雁”带“群雁”的良好效应,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发挥合作社能动作用,抓实果林道路建设。芒果森林观光园建设是实现芒果产业提质增效、带动旅游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党总支鼓励支持合作社按照《红侨社区老虎箐小组芒果森林观光园建设方案》建设,指导抓实山间林道拓宽、新辟、硬化工作,采取社区支持、小组扶持、合作社出资出工办法逐年分段解决道路建设,合作社发挥了经济组织的能动性,通过做社员工作,充分调动社员建设美好家园的能动性,激发社员的建设热情,社员无偿让地并义务参加修路,保证此项工作顺利推进。

规模化加工芒果干,完善产业提档增收。老虎箐芒果产业从生产环节到流通环节,党组织引导完善了芒果产业链,依托合作社的条件制作销售芒果果干,完善了芒果产业最后流程,实现了芒果应收尽收、提高芒果附加值的目的,收到了生鲜交易与精细加工结合,市场交易与电商销售同步的良好效果。

老虎箐党支部在抓实特色产业上下功夫,注重组织领导,思想引领,注重人才队伍建设,依托旗下群众集体经济组织,努力夯实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链,加强品牌建设,推动农户获利增收,一起走向共同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