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江民族团结进步中的“侨力量”
2022-05-12 11:08:34

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我们一定能够共同书写中华民族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2014年6月6日 ,习近平在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的讲话。

甘庄街道和澧江街道,是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有名的侨乡,曾经的甘庄华侨农场和红河华侨农场就在这两个地方。元江县侨联主席冯忠平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曾经的农场职工,现在是社区居民的归侨和侨眷们,与当地各族群众融为一体,携手共建幸福家园,用勤劳和汗水书写着团结与发展的元江篇章。

红侨社区的幸福生活

“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标语在元江澧江街道红侨社区的民族团结主题公园分外醒目。旁边的山包上有一排平房,这里就是“侨乡文化陈列室”。1962年建成的房屋,曾经是安置印尼归侨的土木结构职工宿舍,这里记录着元江归侨发展的历史,也讲述着归侨和当地各族群众亲如一家,互帮互助,共同建设美丽家园的故事。

红侨社区位于元江县城南郊,社区有红侨和老虎箐两个居民小组,在这里的原红河华侨农场始建于1960年初,是国家接收安置来自印度尼西亚、越南、缅甸、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归侨生产生活的场所,先后安置归侨2500多人。社区现有517户,其中归侨侨眷及港澳台属145户。

红侨社区很美,一栋栋小楼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果树之间,空气里仿佛都飘荡着果香。在村口,我们碰到了红侨社区老虎箐小组勤农合作社的理事长苏永仁,他是一名越南归侨。早在2011年,他就注册了芒果商标“老虎箐”,成为老虎箐优质芒果品牌保护的第一人。

苏永仁说:“老虎箐是我的家乡,这里的芒果远近闻名,我注册这个品牌是想让它有更大发展。我们的芒果还没有注册前都是以本地销售为主,注册以后,县外、省外的很多客户都会来这里买芒果。”在种好自家芒果的同时,苏永仁还思考着怎么让更多的果农有更高的收益。2020年12月,当地挂牌成立了“老虎箐小组勤农合作社”,他无偿把自己注册的“老虎箐”商标拿了出来,使之成为合作社的芒果品牌。合作社现有各族会员161户443人,芒果种植面积1113亩。现在,除了种植好水果外,依托林果开展特色旅游,成为苏永仁带领合作社社员们正在开拓的新领域。

聊完合作社的事,苏永仁匆忙告别,骑着摩托赶去芒果园,这里,社员们正顶着烈日做着果园游道的硬化施工,他加入大家忙碌起来。不久后,在平坦的果林游道上,出现的将是游客们开心采摘品尝的身影和果农们喜迎丰收的笑脸。

红侨社区因地制宜,按照山地种芒果、平坝区种青枣、香蕉的思路发展热区特色产业,主产芒果、香蕉、青枣等经济林果,形成了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紧紧围绕“热区”“侨乡”资源优势,抓住红河谷热区产业经济带建设机遇,着力打好“农、文、旅”三张牌,招商引资,全力推进“农业观光园”“侨乡风情园”“芒果森林长廊”等项目建设,带动红侨社区发展旅游业,走出了一条共同致富的路子。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7100元。产业强,百姓富,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满的。

红侨社区党总支书记白建光介绍说,20世纪六七十年代,国家安置归侨,让海外游子有了安居乐业的家。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始终牢记自己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经历过苦难的归侨们对中华民族共同体认知非常强烈,初到红侨,就得到各族群众的关心帮助,他们与各族群众打成一片,生产、生活相互帮助,互通有无,互通婚姻,许多家庭都有两种以上的民族成份。

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社区以“守望相助,幸福红侨”为主题,在每年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中利用广播、居民微信群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还开展“十佳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评选活动,以榜样激发群众自觉自发从我做起,搞好民族团结进步;三是加强“三个离不开”教育。不断增强社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归侨侨眷胸怀祖国,让“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代代相传。

红新社区的康庄大道

位于玉溪市元江县甘庄街道的中老铁路元江站,被称为建在果园里的侨乡风情车站。一走进候车大厅,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大厅整体设计充分融入元江特色,墙面装饰融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棕扇舞元素,让乘客在进出站的每一刻,都能感受元江特有的风情。

甘庄街道辖区共有108个自然村、118个村民小组,居住着越南、印尼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归侨、侨眷和港澳台属2793人。红新社区位于元江火车站站前广场,社区共有11个自然村(居民小组),居住着归侨、侨眷698户,占总人口的61%, 是全县归侨、侨眷人口最多、最集中的地方。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元江站所在的甘庄街道将逐步发展成为元江面向老挝、泰国等国家开放的前沿城镇,当地居民也对这条功能强大的文旅、商贸大动脉充满了期待。

4月14日,元江火车站广场前分外热闹,甘庄街道红新社区“三中心”揭牌仪式在这里举行。崭新的甘庄街道红新社区“三中心”位于元江站站前广场核心区域,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共三层楼。“三中心”以红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配套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治中心,内设侨胞之家、涉侨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站、两代表一委员室、三官一师活动室、群团之家、民族服务窗口,统筹设立党群服务、综合治理等功能性工作前台,将甘庄基层党组织服务前移,提升服务各族群众的能力,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增进与海外侨胞的联系,“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进一步增强站前广场服务功能。

红新社区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根据多民族共居的特点,以“五个一”构建和谐侨乡,做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举行一次社区升国旗仪式。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凝聚起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强大精神力量,画好侨界团结最大同心圆。

——举办一次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培训。引导社区侨胞和各民族同胞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积极参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开展一场民族团结进步文艺晚会。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活动主题,开展一场群众自娱自乐的文艺晚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开展一次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举办一期归侨侨眷技能提升培训班。向广大归侨侨眷传授芒果、青枣等特色水果的栽培、病虫害防治、修剪等各项技能,增强了归侨侨眷增收致富后劲。

元江县甘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国忠说:“元江站站前广场是整个中老铁路上最具侨乡风情的火车站,随着建设的不断完善,可以带动我们甘庄包括元江和周边县区的农业产业加工、集散、交易、物流等,各族群众也将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侨乡甘庄各族群众,就如同元江县争创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倡议书里号召的那样,大家手拉手、肩并肩、心连心,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前进。

云南民族时报 龙兴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