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通知公告
  3. 正文

关于县审计局专项审计调查的整改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4 15:58:23

关于县审计局专项审计调查的整改情况

报 告

元江县审计局:

按照《玉溪县审计局专项审计调查报告》(玉审调报〔202115号)要求。我单位高度重视,专门召开班子会,对审计组所提出的问题逐条进行分析,认真对照检查,切实进行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捐赠资金未进行专账核算问题整改情况

  元江县审计局在专项审计过程中,发现元江县红十字会自2018年以来截至20201231日,接受捐赠资金未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虽然自2019年建立了捐赠专户,但捐赠专户与专户和零户共用一个账套,2018年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2019年-2020年执行《政府会计制度》。按照审计要求,元江县红十字会立行立改,已经积极对接县财政局和会计核算系统工程师,经财政局审核同意建立了单独账套使用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记账,进行专账管理,但因在收到审计报告前就已将1-11月的账按照《政府会计制度》做账,会计代理记账公司承担着我县23家行政事业单位和 6 家企业的账务,未来得及重新将县红十字会的捐赠资金录入到新的账套中,春节收假后将及时按照《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将捐赠资金录入新账套中。

  二、接受物资未进行会计账务反映问题整改情况

元江县红十字会自2018年以来在接受捐赠物资过程中,虽然有物资接收和支出明细台账资料,但省、市拨入的物资及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在会计做账过程中,没有设置相对应的会计科目做统计入账,故所接受捐赠物资仅登记在册,有发放流水,却未进行会计账务处理。

元江县红十字会今后会加强财务管理,规范会计基础工作,自2021年起对收到的捐赠物资及时进行会计核算,真实完整地反映了会计信息。

三、其他应关注的问题整改情况

2019年玉溪市红十字会下拨的香港红十字会援建博爱家园-社区为本减灾项目资金231047.50元,长期应付款核算中出现冲减核销是会计代理记账公司误将甘庄减灾项目有关费用支出记为疫情防控期间捐赠款支出导致,2021年已对此项支出进行账务更正处理,调回增加长期应付款余额,并同时增加甘庄减灾项目在建支出。此项工作已整改完成。

  四、今后的工作

县红十字会衷心感谢此次专项审计工作,及时为我单位查找出存在问题,有效避免了更大问题的发生。我单位一定认真巩固这次专项审计的整改成效,继续完善规章制度,查漏补缺、强化加强监管,促使各项规章制度有效贯彻落实,各项工作得到严格规范和提升。

(一)深化财务人员教育。组织财会人员学习《财会基础知识》,学习相关专业技术,抓好业务技能培训,强化思想训练,提高财会人员的政策水平,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

(二)健全完善捐赠款物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对捐赠款物的日常管理,做好捐赠款物入账核算工作,对于接受捐赠的物资登记造册,依法妥善保管和使用。

(三)规范捐赠相关材料归档管理。健全和完善捐赠和分配使用台账、捐赠文件、公示资料、分配审批记录、款物收据、使用情况报告等资料的档案管理。

                                 

元江县红十字会

202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