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党史学习教育
  4. 正文

洼垤乡:羊肚菌基地飘香 集体经济迸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01-25 10:09:39

(通讯员 王钇涵)近日,元江县供销社邑慈碑羊肚菌种植实验示范基地里,一朵朵肥美鲜嫩、上褐下白羊肚菌破土而出,洼垤乡邑慈碑村集体经济即将迎来新春的一抹新鲜血液。

9T7A0244

9T7A0207

大雾弥漫的清晨,走进洼垤乡邑慈碑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大棚内充溢着泥土和菌菇的香气,技术指导员正在给村干部讲解着采摘羊肚菌的技术要领。由于羊肚菌种植和采收烘烤都是轻巧活儿,在基地务工的都是附近的村民和村组干部。

羊肚菌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其口感柔嫩、味美,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都非常高而深受食客的喜爱被誉为“素中之荤”“菌中之王”根据邑慈碑村党总支书记黄柒保介绍,羊肚菌栽种的经费主要是来源于去年11月成立的元江县邑慈碑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分别由村“两委”班子成员担任,这样的企业经营模式,是邑慈碑村“突出党建引领,通过发展一村一品,走基层党建与产业融合发展,进而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据悉,10亩基地里的羊肚菌已陆续上市,目前市场价格约为100元/公斤,由县供销合作社统一收取后外销;羊肚菌可采摘周期约为3个月,价格随市场波动,最高时候可达350-380元/公斤。

看到发展特色种植的广阔前景后,邑慈碑村准备进一步扩大规模,继续引进专精特新农产品做好县委县政府“一村一品”专业村的工作部署安排,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为本村群众提供更多的“家门口产业”,千方百计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