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党史学习教育
  4. 正文

元江县:“退岗”不“褪色” 老干部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1-29 14:56:34

咪哩乡位于元江县城西南部,是以哈尼族聚居为主的少数民族乡,是爱国民主人士李和才先生的故乡具有深厚的历史人文资源被誉为滇南革命武装斗争的摇篮。李和才先生有9个子女,李子干是次子,是云南农业大学退休的哲学副教授,是我们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获“云南好人”“玉溪新乡贤”、市级“最美银发志愿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老干回乡促发展

1989年,李子干教授回乡看望乡亲父老,看到家乡依旧落后乡亲们只会讲哈尼族语,经济收入仅靠种植玉米,现代经济文化飞速发展社会滞后太多,于是,李子干申请回乡扶贫。退休后放弃在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回乡发展生态绿色产业扎根哈尼山寨22带领群众种茶叶办茶厂,探索发展生态绿色产业路子,成立“云南农业大学实践教学基地”“云南农业大学老教授协会科技帮扶基地”,为孟鹏小组1500余名村民免费提供茶籽、种植技术,帮助解决从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各个环节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已建成300亩连片的优质茶示范基地,年产茶叶吨,产值约四十万元,为群众依靠种茶叶、种水果脱贫致富提供了实践范本。茶厂的开办给孟鹏村带来了就业机会,据统计,茶厂每年有3000余人次的计日工。同时,茶厂积极响应乡党委消除“空壳村”的政策,吸收了哈罗村委会党总支25万元“强基惠农”股本金,每年分红,让哈罗村委会有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空壳村”出列。22年来,李子干教授用实干精神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为乡村建设找路子

宣讲示范领航向

走上讲台不忘自己是农民,走下讲台不忘自己是老师”这是云南好人李子干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充分发挥李子干教授理论水平高、熟悉党史、熟悉其父李和才的爱国事迹优势。为充分发挥银发人才的“传声筒”作用,2018年6月,县委组织部、县委老干部局在咪哩乡哈罗村李子干茶园成立“李子干老党员工作室”,工作室以李子干和乡党校师资队伍为软件基础,与全乡重点工作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退休干部、老党员和“乡土人才”积极发挥作用,开设“红色课堂”,主要宣讲的方针政策、党史、元江革命故事、李和才爱国故事、民族传统文化、种茶技术等内容,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做乡村振兴“领航员”2021年,李子干老党员工作室共开展红色宣讲68余期,受教人数2300余人

献计出力保民生

自李子干老党员工作室揭牌以来,紧紧围绕乡党委中心工作,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扫黑除恶、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献计出力,充分发挥老党员工作室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入村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充当“纽带”作用,在各项重点工作中为干部、群众献计出力,助力乡村建设工作不断形成共识和合力。(咪哩乡尹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