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红河街道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龙洞三月红荔枝“抢鲜”上市

发布时间:2022-04-28 11:00:44

(本网讯)“今天,我是第一天开始收,其他的已经收了2天了,收购价每公斤30元,收好后通过托运部发往昆明、重庆、西安等全国各地。荔枝收购商封艳告诉记者,龙洞荔枝品质好、上市早,属于全国市场的‘头拨’荔枝,每年荔枝上市都能抢占市场先机。

IMG_0704

清明刚过,元江县红河街道大水平社区龙洞居民小组1200余亩的荔枝开始陆续成熟,因为成熟期早、市场价格好,村民开始忙着挑拣成熟果子采摘销售。

这一背篓有30公斤,还有一背篓大概50公斤,今天卖了差不多80公斤,可以卖得2400元,成熟一点采摘一点,趁着价格好多卖点钱。龙洞荔枝种植户郑红英笑眯眯的说。据郑红英介绍,她家种植近30亩的荔枝,今年荔枝亩产比去年增加50公斤左右,估计可以收入56万元。

IMG_0852

龙洞荔枝主要是早熟品种三月红,甜中带酸的口感易触动味蕾,每年上市价不低于30元每公斤,均价可达20元每公斤,亩产900公斤左右,预计2022年产值可达2160万元,是龙洞小组的支柱产业。2011年,在龙洞小组党支部的引领下,成立了龙洞荔枝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按照标准化荔枝生产基地要求,积极发展荔枝产业,目前已发展到1200余亩荔枝产业及860亩标准化荔枝生产基地。

据元江县大水平社区哩锦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丽芳介绍,为了进一步探索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有效实现形式,创新群众财产性收入增长机制,2022年,红河街道大水平社区利用现有的1200余亩荔枝产业及860亩标准化荔枝生产基地,在荔枝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注册成立“元江县大水平社区哩锦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结合龙洞荔枝上市早、管理强、质量优的优势,延伸荔枝产业服务链。探索实施“社区资源+村民股份+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带领全体村民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及培训等业务,助推荔枝产业提质增效,努力实现强企富村、村企共赢的目标。

IMG_0632

龙洞荔枝的成功,只是红河街道在探索集体经济市场化运营新模式的一个缩影。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贯彻落实市委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相关要求,红河街道创新发展思路,根据各社区特色,积极探索成立社办公司,目前已成立元江红惠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和元江县大水平社区哩锦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4月底以前,其他3个社区也将成立各具特色的服务公司,开展集体土地经营权流转、劳动力输出、集体资产资源经营、农业生产服务、小区物业管理、家政服务等业务。进一步激活社区、小组集体各类生产要素,多渠道、多方式推进集体经济组织市场化运营,探索走出一条组织带动、集体促动、群众联动的双增收新路子。(红河街道 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