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红河街道
  3. 通知公告
  4. 正文

对标补短板 谋划新篇章 红河街道组织人员到峨山学习“安心拆”经验

发布时间:2022-04-28 11:00:13

(本网讯)为高质量推进红河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临违危旧房屋清理整治工作,415日早上,红河街道办事主任许庆带队到峨山县农村环境整治和“安心拆”示范点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对标先进、找准差距,充分学习借鉴峨山县的成功做法和宝贵经验,将其转化为推动红河街道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微信图片_20220428103029

在双江街道柏锦社区青苔坡居民小组,映入眼帘的青山绿水让观摩团成员倍感神清气爽,更让人称赞的是青苔坡居民小组通过“安心拆”之后对土地的利用。在腾出的零散土地,由群众利用竹林资源、旧砖旧瓦、老坛老罐栽花种树,打造乡韵十足的农家“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腾出3块面积较大的土地,规划建设停车场、村史馆等文化和公共服务场所,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产业发展。青苔坡居民小组依托500亩楠竹资源,筑巢引凤,引入市场主体开发建设集垂钓、餐饮、观光、民宿为一体的竹园休闲农庄,发展乡村旅游,切实提升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实现农村土地资源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提升”。

许庆指出,青苔坡居民小组在农村危房、闲置旧房安心拆除工作中,抓住自己的特有资源以500亩楠竹为亮点,结合“四个一”的工作思路,打造出秀丽多彩的竹园水乡新图景。青苔坡的模式是非常成功的,不仅提升人居环境,还解决了民生短板,助力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打牢了“硬”基础。结合红河街道的现状,青苔坡居民小组与我们的那堕居民小组的情况有高度的吻合性,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今天的观摩学习为那堕后续发展也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方向。对标先进、拓展思路、更好地发展,才是此次观摩学习的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428103049

在第二个观摩学习点小街街道永昌社区八街窝居民小组,红河街道观摩团成员又有了不一样的交流学习体验。八街窝通过“安心拆”腾出了3622.8平方米的土地资源,为了更好地盘活利用土地,村组党员干部带头、居民参股的形式成立致远养殖专业合作社,筹集资金打造八街窝鱼稻共生休闲观光园。以“特色摸鱼节”为抓手,实现了山水乡居、现代田园、文旅康养、休闲乡愁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许庆指出,如果说,青苔坡的成功是以丰富的楠竹资源为基础,那么小街街道永昌社区八街窝居民小组的发展模式就完全是党建引领的一个典范。八街窝的发展中,最重要的人为因素,居民小组党员带头成立合作社、定期开展整治活动、建立环境卫生整治公约、设立“红黑榜”,以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齐抓共管、共同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这一套党员带头干的工作作风值得我们红河街道的广大党员干部学习。

桥头社区那堕小组党支部书记、组长白建平说:“此次观摩学习让我感触良多,青苔坡、八街窝两个居民小组的成功给了我巨大的启发,回到那堕后我会集合班子成员把在峨山看到的听到的分享给大家,以此次峨山观摩为契机踏踏实实的做好“安心拆”之后的建设工作,让我们的那堕更美更富裕。”(红河街道 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