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红河街道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集中充电”科学讲解 助力金芒果变身“摇钱树”

发布时间:2022-04-28 10:58:17

(本网讯)“才通知今天早上要来我们漫漾开展芒果种植培训,一大早大家就到地里等着老师们来啦!”漫漾党支部书记张志明高兴地说,“我们街道政府不仅免费给我们果农培训种植芒果的技能,还把农业技术老师请到田间地头带着我们干,真正把实事办到了我们心里,我们增收致富底气十足啊!”

420日早上,在元江县红河街道桥头社区漫漾居民小组的芒果地里,一场热热闹闹的芒果病虫害统防统治培训会开始了,红河街道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为村民们请来了元江县植保植检站的唐进恒、余代宏两位高级农艺师,现场为果农们进行了“芒果簇花病防治”的相关培训。

微信图片_20220428104403

因为雨水、气温等问题,今年元江坝区的芒果树感染上了“簇花病”,很多枝干上芒果花呈团状畸形,整支花穗形成一簇,小花之间相互拥挤、密生、甚至干枯,影响到芒果的正常生长和结果。唐进恒就当前芒果簇花病的起源,以及就如何预防、治疗等重要环节、注意事项、技术要点进行明细的讲解。并在现场通过举手提问的方式解答了果农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生动的讲解博得了果农们热烈的掌声。

果农白桂仙介绍,自己家种植了15亩芒果,去年的产量达到18吨。但因为今年极端天气的影响,在芒果盛花期时,出现了芒果簇花病,看着一团一团黑漆漆的芒果花,着急地不行。“今天这场培训来的太及时了,培训结束后第一时间我们就要按照老师教给我们的方法迅速处理,应该对今年芒果产量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以后我要努力学好种植管护技术,把自家的芒果树变成发家致富的摇钱树。”白桂仙说。

余代宏为大家讲解了芒果的绿色种植,绿色发展,绿色产业的经济知识。“我们的芒果要想卖得好价格,就必须遵守国家的绿色有机农产品的指标,少用高浓度的农药,用少药、用对药,科学管理果园,坚持无公害化标准种植,不断提升芒果的品质,把元江的芒果产业做大做强,变成致富的好产业、大产业。”余代宏要求到。

微信图片_20220428104325

培训结束后,杨恩美还在意犹未尽地向老师追问芒果种植的问题。杨恩美说“今天的培训非常接地气,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指导性、针对性,既让我们老百姓学到了种植技术,又开阔了大家的视野,更增强了大家发展壮大我们漫漾芒果产业的信心。”

目前,整个红河街道芒果种植面积达到6023亩,今年预计产量能达到9000余吨。近年来,立足元江坝区干热河谷气候优势,红河街道大力发展芒果种植产业,种植规模正逐年提高,芒果产业已成为红河街道一张靓丽的名片。(红河街道 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