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党建
  3. 正文

元江县: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5-05 16:20:10

本网讯 元江县澧江街道那整社区位于县城西南部,距离县城3公里,海拔325米,因地理位置、气候等优势,芒果、火龙果、杨桃等水果品种丰富,果质不优,销售渠道单一的问题依然存在,如何在竞争激烈的水果市场上找到一条适合那整社区农户增收致富的路子,成为摆在社区党总支面前的一个难题。

“引”好人才,发挥“外脑”优势。那整社区种植芒果4000多亩、杨桃210亩、火龙果20多亩,但大多数种植户都是按照传统的种植经验来管理,存在吃老本的问题。面对产业变革以及疫情的持续影响,那整社区缺乏提升水平品质的农业科技人才,特别是懂市场、会经营、善管理的人才。为此,元江县以省市委组织部开展万名人才兴万村为契机,精准摸清那整社区在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需求清单,引入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经贸系主任金荣华,发挥其在电商方面的资源优势,引进元江县柠檬君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扬,发挥其在水果品质提升和管理方面的资源优势,共同推动那整社区水果产业提质增效,促进乡村振兴。

好技术,破解发展难题。学好电商直播技术,破解销路难的问题。通过元江电商协会举办的电商创业沙龙线上公益性职业技能培训和金荣华老师的电子推动农村电商发展的决策建议等方面线下电子商务专题培训,为澧江街道那整社培养了一批电商技能人才那整社区党总支抢抓机遇,成立头雁农业合作社,利用水果上市等节点,通过抖音网络平台向全国网友推荐那整社区特色农产品,进一步解决因疫情原因导致的芭蕉、杨桃等农产品销路不畅的问题。开播以来,销售芭蕉100吨杨桃3吨。学好有机水果种植技术,破解水果品质不优的问题。自主创业的张杨把那整社区有机水果种植的品种确定为芒果、火龙果、杨桃,开设田间课堂,组织种植户到田间地头学习,采取交流座谈、实践操作等多种形式,为种植户答疑解惑,现场解答、演示解决各种种植技术问题,让农户积极参与到有机农业、绿色农业的发展中,转变意识,提升品质,增加收入。社区推广杨桃有机种植,我特意拿出2亩地进行试验,通过施粪肥、油枯从最终的采收情况看,施有机肥的杨桃树结出来的果实品质更好,且每公斤价格较以往能增加3元。那整社区河上湾小组刀红亮

“做”好示范,当好产业发展“先遣队”。那整社区支部+人才+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把党总支的组织优势融入产业发展中,把人才的资源优势嵌在产业发展关键点,把农户的利益放产业发展的核心位置,不断激发农户参与到有机农业、绿色农业发展中的内生动力。那整社区邀请张扬加入合作社,通过柠檬君农业有限公司与国内1000多家从事有机农业的企业合作关系,为农户免费提供有机肥、技术指导,与农户签订合同,着力探索与农户共同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这种模式,公司提供技术上的保障,解决农产品的品质问题,合作社利用电商平台把农产品销往一线、二线城市,市场也得到了保障。目前,已有80多户农户与公司签订合同,发展有机农业,种植生态芒果、火龙果、杨桃等面积达到2000多亩,实现了共建共赢共享,打造了柠檬君、眷村、咪哩3个品牌,走出了一条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元江县委组织部,方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