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羊街乡
  3. 图片新闻
  4. 正文

非遗文化进校园,我们争做传承人——羊街中心小学红领巾跟五老学非遗文化

发布时间:2022-05-18 10:54:16

非遗文化是一个民族传承至今的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入校园,与教育有机融合,是学生了解传统文化,感受文化魅力,提升人格修养的重要途径。

棕扇舞作为哈尼族文化的核心,是最具有标志性的、全民性的传统舞种,自古以来就流行于羊街乡的村村寨寨,经过祖祖辈辈的传承,棕扇舞已从原始的祭祀舞蹈发展演变,成为哈尼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社交活动,兼具祭祀和娱乐双重功能。2011年5月,以羊街乡哈尼族棕扇舞为样本的棕扇舞经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使哈尼棕扇舞得到了更好的传承和弘扬。今天,羊街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又盼来了他们喜欢的非遗课堂,兴趣盎然地体验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棕扇舞传承人手把手教

哈尼棕扇舞传承人李来坡老师一遍遍不厌其烦地给孩子们做示范,你看他,跳起来浑身洋溢着幸福的气息。他说:把棕扇舞的动作和各种动物动作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体现出它们的特色,哈尼棕扇舞的传承要从娃娃抓起,孩子们刚开始可能动作不到位,但只要坚持下去,慢慢就有味道了。

吹叶子传承人李来依老师给孩子们传授的是吹叶子的方法。瞧!我们的老师都忍不住跟着学了起来。

哈尼棕扇舞、吹叶子课堂结束后,孩子们余兴未尽还想跳、再听。孩子们纷纷要求下次再来举办同样的活动,让非遗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开花结果。

“非遗进校园”带领同学们近距离接触我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间技艺,体会深厚的历史积淀与文化底蕴,在提升学生动手、动口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对传统文化和技艺的探索热情,为他们打开一扇文化与艺术的大门。相信非遗文化定能在校园得以更好的传承,让我们的学生,无论是在艺术素养还是传统文化的人文素养都能得到提升和锻炼!

(羊街中心小学  李来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