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羊街乡
  3. 图片新闻
  4. 正文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校园——羊街中心小学开展防震减灾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05-18 10:54:19

为加强学校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提高全校师生防震避险和自救自护能力,围绕5月12日我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的主题,羊街中心小学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的“5.12”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周活动,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明确活动目标,成立组织领导机构。

微信图片_20220515100338

微信图片_20220515100347

加强领导,认真策划保证防震减灾活动顺利开展。羊街中心小学高度重视防“防震减灾活动”工作开展情况,校长赵子龙任总负责,德安处具体安排,结合本校实际情况,认真制定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防震减灾日”活动方案。

积极宣传,营造防灾减灾氛围。学校利用5月9日升旗仪式举行防震减灾为主题的活动,四(2)班白润美同学作了《防震减灾,珍爱生命》国旗下讲话,大队辅导员李阿爱老师给同学们重新讲起了“5.12”大地震,师生一起重温历史、缅怀逝者,感受“震不垮的汶川精神”,懂得珍惜生命!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利用LED电子屏大力向师生进行了安全宣传教育,营造了安全教育活动氛围。

利用班会,掌握自救互救知识。学校通过班会课,开展了以“防灾减灾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班会。通过讲座、视频等形式向学生宣传普及了一些防震减灾知识,包括地震的成因、震前预防、地震时不同场所的应急措施、震后救护等避震自护的常识和技能。班会课,同学们互相交流自救互救知识,探讨“地震、火灾来了该怎么办?”同学们踊跃发言,纷纷献计献策,使主题班会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提高意识,组织开展一次防震演练。为让师生学习掌握防震应急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做到在发生地震时,能临危不乱,有序、迅速地按照逃生路线安全疏散,确保师生生命安全,5月11日下午,羊街小学举行了“5.12”防灾减灾日地震演练活动。整个活动中有秩序,有纪律、无发生安全事故,圆满地完成。通过演练使师生更加熟悉了疏散路线,掌握基本的自救自护技能,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主动遵守各项安全行为规范。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全校师生防震避险意识,普及了防震减灾知识,也使同学们较扎实地掌握了基本的避震自救知识和技能,在面对灾难时临危不乱,用科学的方法保护自己,解救自己,帮助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