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老张退休后的新事业》(二)——老有所乐 乡音土话传党声

发布时间:2022-05-24 09:19:26

本网讯 说起曼来镇百姓宣教队,在元江可是家喻户晓的明星“乐队”,不过这支队伍与普通的乐队不一样,他们是一支由平均年龄54岁的村民组成的,用花灯说唱的方式给老百姓宣传国家方针政策的“乐队”。

“社会保险是民生之本,参加保险是幸福之源,养老保险是靠山,老有所养才平安……”这是曼来镇百姓宣教队成立多年来到各地宣讲演出的一个缩影。这天下午,在曼来镇曼来社区四楼会议室里,花灯说唱《养老保险 惠民工程》正在上演,这首花灯说唱由退休老党员张有华创作,并带领曼来镇百姓宣教队的14名队员共同演奏,把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惠民政策相关知识传达给当地群众。

张有华说:“从小学毕业生,到加入中国共产党,还做了公务员,我的初心就是,要把党的方针政策,用自己的声音传播到农民群众当中,特别是法律责任法律法规这一类,让农民少犯点错。”

2016年张有华受邀担任“曼来镇百姓宣教队”负责人,他把“532 乐队”也拉入宣教队,宣讲活动从“独角戏”变成了“民族歌舞+花灯说唱+政策宣讲”的模式,内容更加丰富,也更受群众欢迎。

曼来镇百姓宣教队队长 张有华说:我就是专门编写宣讲稿,编歌也好都是比较接地气,用我们地方上的语言,编成宣讲,让我们地方上的农民听得进去,听得懂,爱听,所以我现在编的一个是花灯说唱问答,花灯是吸引人,说唱问答才是目的,要让农民知道,我说什么,问什么,答什么,这样才能达到目的。”

经过几年的发展,百姓宣教队也由最初的17人发展到了46人,最大的83岁,最小的28岁。队员白天务农,晚上排练节目,除了在曼来镇的村村寨寨演出,宣教队还经常被邀请到其他乡镇和相邻县区宣讲表演。

曼来镇百姓宣教队队员 常卫芳说:“因为这个百姓宣教队是宣传政策的,张老师领着我们到处去演出,走村串寨的去宣传政策,也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打牌这些也没有了,一心就想着跟着他到处去走村串寨,去演出去,多宣传一点政策。”

曼来镇百姓宣教队队员 白天宝说:“我脚不方便,但是张老师他还是看得起我,他们把我拉入这个队伍,张老师他就给我安排弹三弦,脚不方便,但是手灵活,我也是用自己的精力来好好的弹,跟张老师到处宣传国家的政策,我也是感到我自己是很高兴。”

从2014年至2022年5月,张有华一共编写了《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廉洁清风拂山乡》、《村民选好村干部 选好干部为村民》等花灯说唱60首,宣讲208场,演出142场,听众达到了8万多人次,他还利用村组广播、移动音响和黑板报等形式宣传政策方针和法律法规,用乡音土话将党的声音传遍到了元江的村村寨寨。

曼来镇百姓宣教队队员 李丽说:“自从宣教队成立以后,我是第一批参加的,还是一个老队员了,老张到处去宣传政策,我也是学到好多知识了,以后还要跟着他到处去宣传。”

曼来镇曼来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李成刚说:“张有华老师虽然是已经退休,但是他退休不褪色,那么多年来,一直为我们老百姓宣讲一些政策,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记者:乔韵蓓 范魏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