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元江:积极应对异常天气 打响保产增收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05-24 09:19:19

本网讯 进入五月,元江的各种农作物,特别是热坝区的经济林果、花卉遭遇了罕见的低温,面对异常天气,元江县农业部门主动作为,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各个种植区,把农技培训课堂开在田间地头,引导广大种植户齐心协力、精准发力,打响保产增收攻坚战。

时下,正是元江县热坝区茉莉花的采摘期,同时,也是芒果、荔枝等林果的挂果期,受降温降雨天气影响,花农和果农都普遍反映低温、雨水天给花果的生长和产量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花农 杨凤仙说:“花不多,天气太凉了,今年花不开。”

果农 方春说 :“今年果比去年少一点,今年受低温影响,坐果率不好,花开得好,今年果不如去年多。”

面对异常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县农业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农技人员将科学管理技术措施、生产物资等送到生产一线、群众手中。

元江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赵兴东说:“这种花名叫“畸形花”,打药没有用,也不用打,用火烧把它烧死。”

在甘庄街道那骂螺蛳寨,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农技人员正给当地果农讲解芒果树“畸形花”的防治方法。现场不少果农纷纷表示,自家的芒果林里偶尔也会有出现这种花,处理方式也比较简单。经过农技人员的培训后,才知道以前的处理方式都不科学。

果农 罗金祥:我们以前是剪了以后就随便丢在地上,也不问不管,就是这种花是不会有果的这种,但是像这种有小果的以前我们还要把它保留起来。今天这些技术员给我们讲了以后,学到了这样不行,我们要把它清除掉,而且清除以后还要给剪刀消毒,畸形花要用火烧。 

果农们学到了实实在在的管理技术后,很快到自家芒果林里开展实际操作。

果农 方春说 :“虽然芒果少了,但是品质好,卖价翻番,我想收入会比去年更好一点。”

进入五月后,元江县无论是坝区还是山区,低温、多雨天气持续。针对异常天气情况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县农业部门、各乡镇(街道)将继续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做好农业生产技术培训、指导工作,为群众增收保驾护航。

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 马云飞说 :“现在挂果的荔枝、芒果,果农要加强田间管理,一方面在雨季来临前,可以提前田间灌水,防止裂果;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喷施一些含钙含钾的叶面肥,增强果实的韧性。雨季来临后,要喷施一些防病虫害的药剂,只要我们加强了田间管理,可以降低气候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记者:张兰 范魏嵩 孙桂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