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元江县司法局做到“五个及时”落实“六项 措施” 把牢安置帮教人员管理“安全关”

发布时间:2022-05-24 09:19:16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 《云司函〔2021〕83号云南省司法厅关于加强刑释解矫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深化工作措施,坚持帮教科学化、安置社会化、管理信息化、工作规范化的工作思路,以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促进安置帮教工作再全面落实。

【五个及时】一是及时造册建档。收到监(所)及社矫机构寄发的刑满释放和解除社区矫正通知书后,司法所按照安置帮教的前期准备工作,及时对刑释解教人员在监(所)的表现情况和家庭状况进行详细记录,建立起其安置帮教人员的档案,为以后开展安置帮教工作打好基础;二是及时签订帮教责任书。及时与安置帮教人员签订帮教协议并告知帮教基本内容;三是及时制定和落实帮教措施。明确安置帮教乡镇(街道)、村(社区)帮教小组责任人、安置帮教对象的监督人;四是及时走访掌握情况。对安置帮教人员开展定期走访,全面了解掌握其情况;五是及时制定针对性的帮扶计划。根据安置帮教对象的不同情况,制定针对性的帮扶计划,进一步落实帮扶措施。

【六项措施】一是建立一人一档。与刑释解教安置帮教人员签订帮教协议书,加强协调信息沟通,司法所与派出所要准时不定时进行信息沟通;二是查找不明人员情况。认真查找下落不明的刑释解教和解除社区矫正人员,努力减少脱管漏管的现象;三是开展定期走访。对安置帮教要落实重点帮教对象每月走访一次,一般帮教对象要每季度走访一次的工作要求,并做好走访记录等资料归档工作;四是落实外出人员动向。对外出打工人员的帮教,要掌握其去向,摸清动态,采取多种形式如电话联系,走访本人、亲属、邻居、村组干部等方式联系;五是实行动态管理。对每一位安置帮教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好基础台帐;六是注重教育引导。关心安置帮教人员的工作、生活,及时走访,做到情况及时掌握,措施及时采取,努力使刑释解教人员遵纪守法,有效遏制重新犯罪。(李晓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