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元江县开展“八五”普法规划实施 动态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4 09:19:0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加强对全县各地区各部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和监督,5月9日至13日,元江县政协、县委政法委、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联合视察。深入龙潭、甘庄等乡镇(街道),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通过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贯彻实施元江县“八五”普法规划、法治建设情况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视察。

微信截图_20220520105458

视察组指出,普法工作是助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八五”普法规划,扎实开展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针对在视察中发现的各项问题,视察组强调: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全民普法的重要性必要性,把全民普法作为一项硬任务抓紧抓实,要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为开展普法做好服务、创造条件,有效形成工作合力。二要按照“三化”要求,着力压实普法责任。要进一步健全制度、明确任务,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工作重点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切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三要聚焦重点内容,创新方式。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向群众解读法律、以案说法,推动形成自觉学法、自觉守法的法治氛围。要丰富普法内容,切实增强群众对法治实践的感受和认知,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具有实效性和针对性。四要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和市域治理工作有机融合。要将普法工作与市域治理工作需求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工作任务,既要与上级精神保持一致,又要突出我县实际,制定出更有操作性和针对性的措施。

微信截图_20220520105519

本次联合视察,通过对元江县重点地区、重要部门的重要活动、重要事项的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为元江县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夯实了基础,不断加强规划实施的动态监测,对“八五”普法的全面实施起到了重要助推作用,为建设法治元江、法治社会、法治政府,推动元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服务保障。

(元江县司法局  易秋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