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甘庄街道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不速之客”光临——民警化身“捕蛇达人”

发布时间:2022-05-24 16:39:43

     “夏日炎炎,有你超悬”,随着天气越来越炎热,各种蛇虫鼠蚁也开始悄悄地活跃起来了。每年的夏日,对于甘庄派出所民警来说,接到群众求助抓蛇的报警电话已是习以为常的事,因为每年夏季,它们都会“如约而至”,常到居民家中“串门”。而它们“串门”的方式也是层出不穷,有翻窗户的,有爬房梁的,也有大摇大摆闯进农户家里的。这不,今年又换了“串门”的新花样,短短几天时间内,就上演了一出又一出的“蛇出没之警蛇大战”情节。

      2022年5月6日下午16时许,甘庄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求助称:“我汽车油箱上面进了一条大蛇,请求处理。”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带领辅警携带捕蛇工具火速赶赴现场。据报案人介绍,其看见长长的、大大的乌梢蛇钻进了其停在甘庄大寨广场的小轿车油箱上面,着实吓人。经现场查看,因油箱缝隙太窄,掌握不了蛇的位置,无法开展抓捕工作,民警与其僵持许久之后,蛇依然纹丝不动。于是,民警采取启动车辆的方式,驱使其自动下车。果然,当车辆行驶至约几百米处的开阔地带时,蛇露出脑袋准备“跳车”,民警趁机将事先准备好的捕蛇工具将其擒获。经观察,这是一条长约1.8米,直径约4厘米的乌梢蛇,民警将其装入笼子内,带到偏僻的山林中放生。

     5月12日晚上21时许,接到群众报警求助称:“我家位于甘庄社区龙树组的农家乐院子里进了一条大蛇,请求处理。”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经报警群众描述,家里进的疑似一条眼镜蛇,其在院子里与蛇碰面后,彼此都受到惊吓,自己后退几步之后,蛇已没了踪影,遂报警求助。后经民警四处搜寻,发现蛇藏匿于其院内的洗衣机内。在众人的合力之下,将洗衣服放倒,民警用捕蛇钳夹住蛇头、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手抓住蛇的头部,成功将其牢牢控制,顺利放入提前准备好的编织袋中。经查看,这是一条长约2米,直径约6厘米的眼镜蛇,有剧毒。后民警将其带至偏僻的山林深处放生。群众看到眼镜蛇被制服,纷纷对民警的迅速、果断处置竖起了大拇指。

      警方提醒:夏季是蛇虫鼠蚁频繁活动的季节,如遇到蛇类跑进家、钻进车等类似情况,不要擅自捉拿、驱打,尤其是带有剧毒的蛇类,千万不要惊扰它们,不要擅自抓捕,防止发生意外,应及时拨打110或119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