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红河街道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红河街道“四到位”扎实推进“厕所革命”

发布时间:2022-07-20 09:23:55

厕所革命是一项事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迫切需要补齐的短板红河街道高度重视,坚持小处着眼、实处入手,把厕所革命作为城乡融合提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举措,致力抓好这一民生实事。

红河街道“四到位”扎实推进“厕所革命” (6)

组织领导到位,确保责任落实。为切实做好改厕工作,红河街道把其纳入近阶段的重要任务之一,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挂钩干部、社区书记坐镇抓的责任网络,压实工作责任,为改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确保如期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

红河街道“四到位”扎实推进“厕所革命” (9)

宣传发动到位,确保思想统一。结合疫情防控、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安心拆”、“四个专项行动”等工作开展契机,充分利用会议、敲门入户等多种宣传形式,加大力度宣传“厕所革命”对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意义和相关政策,切实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提升群众对“厕所革命”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不断增强群众的卫生意识,提高群众户厕改造的积极性,从而推动改厕工作顺利进行。

红河街道“四到位”扎实推进“厕所革命” (3)

排查摸底到位,确保底数明晰。组织挂钩干部和社区、小组干部逐户开展农村户厕改造调查摸底工作,建立农村户厕改造档案,做到“一户一表、一户一册”,确保底数清、任务明、情况实。同时,针对农户家庭情况,区别不同类型,确立不同的改厕方法,做到能新建的就新建,能在原有基础上改建的就改建,以减少成本,提高群众改厕的积极性。

红河街道“四到位”扎实推进“厕所革命” (1)

服务指导到位,确保质效达标。街道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负责对接、联系和指导兴元、桥头、大水平3个社区建厕的指导、督促、验收等各项工作,并组织各社区改厕指导员进行现场教学培训,按照施工图标准对改厕要点进行现场讲解,统一施工规范标准,确保改厕质量达标。同时,细化责任分解,由街道挂钩干部一对一服务群众改厕工作,利用“街道干部职工工作群”对各社区农村卫生户厕新建(改建)进度情况进行通报,在街道上下形成户厕建设“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全力推进厕所建设进度。

红河街道“四到位”扎实推进“厕所革命” (11)

截至714日,红河街道农村卫生户厕开工48座,共完成改造建设24座,完成总任务60座的40%;已封顶并完工80%以上公厕2座,完成总任务2座的100%。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加压督导,确保厕所改造工作按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