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进万家 助推民族团结进步
2023-02-22 09:15:55

1月12日,元江县春节活动“我们的中国梦—非遗传承进万家”在羊街乡举行。全县各族群众齐聚一堂,共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棕扇舞的文化魅力。

在明朝天启年间的《滇志》、清朝康熙时的《元江府志》、乾隆时的《开化府志》等汉文方志中,都有棕扇舞的记载。这些文献说明棕扇舞距今至少有400多年的历史,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民间传承性,承载着许多重大历史文化信息,是元江各民族和谐相处、共同繁荣发展的历史见证。

图片5:非遗传承展演助推民族团结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此次棕扇舞民俗活动展演活动,旨在传播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吸引来自五湖四海的各族同胞聚在一起,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丰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载体,充分调动各族群众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同时,进一步展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让广大群众进一步认识非遗,了解非遗,走进非遗,切实提高了非遗保护意识。在保护与传承民族文化中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活动现场,十几个棕扇舞节目展演,对于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具有重要意义。

元江县民族宗教局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