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乡:繁荣民族文化 凝聚振兴力量
2023-06-05 15:40:54

阔别三年的龙潭正月十六街,今年正式“重出江湖”啦,2月6日(农历正月十六),龙潭乡2023年正月十六街·彝族烟盒乐作舞文化节圆满举行。

图片5

正月十六街,彝语称为“孔信我扯次本卡”,是龙潭彝族重要传统节日,是龙潭每年最热闹的节日,每年农历的正月十六日,村村寨寨的各族群众欢聚一堂,共度美好的一天。

过去,正月十六街是彝族青年男女的山野游乐活动,具有鲜明的彝族民族特色;是龙潭乡各民族交流土特产品及其他物资的最好日子;是彝族男女青年们跳起欢乐的彝家乐作舞,用动听的乐器(四弦、二胡)声和优美的舞姿,相互表达自己的情与爱的最佳时机;是彝族青年男女到山上用“阿哩”(彝族情歌的统称总称)来谈情说爱的好时光。

新时代文化背景下的正月十月街,在传统文化活动基础之上,时代赋予它的新的内涵和使命。

如今,正月十六街不仅仅是集中展示龙潭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和传统文化,更是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展示民族文化自信、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交往、构筑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舞台。

今年的正月十六街还有一大亮点就是,实时直播各项主题活动,让各路网友“云上”赶正月十六街,一解龙潭在外儿女的思乡之愁,一解各位网友文化之渴。

在节日当天,龙潭彝家儿女会纷纷着盛装,齐聚于龙潭。弹着四弦、烟盒,唱起阿哩调子,跳起乐作舞,为彝家山寨添上浓浓的节日色彩。

自编自排的舞蹈、传统的阿哩调、本土歌曲等形式多样的表演,加上烟盒、四弦、草帽等道具,让文艺汇演成了正月十六街活动中最具彝族特色的环节。

文艺汇演有早中晚三场,每场文艺汇演都演绎了不同的彝乡儿女的民俗风情,让游客一饱眼福,一同领略彝族文化的魅力。一大早,身穿节日盛装的彝家儿女合着四弦、弹着烟盒,游环湖路,展示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彝族儿女的幸福生活,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扮靓了秀美龙潭。

作为享有生态之乡美誉的龙潭,盛产的农特产品当然少不了。铺满松毛的农特产品展销一条街上,各色美食及农家土特产数不胜数。

过节当然少不了趣味活动,今年游戏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趣味十足、极具龙潭特色,活动有推萝卜条、打核桃、滚铁环、猪八戒背媳妇。冬萝卜、冬瓜、南瓜、邓耳沃柑、粑粑也作为游戏获胜奖品出席正月十六街,让四方游客现场享受美食之余更能带回家享受。

彝家人过节自然少不了火把,夜幕降临,篝火燃起,夜晚的龙潭,火把照亮了姑娘小伙的脸蛋儿,也照暖了前来过节的游客的心窝,大家围着火把,一层层、一圈圈,弹着烟盒,继续跳起乐作舞,共同祝愿龙潭的明天和未来更加美好!

元江县龙潭乡政府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