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千年火之韵 助民族团结进步
2023-09-07 10:21:05

近日,元江县委、县政府结合元江彝族、白族、拉祜族等民族迎火、玩火、送火的传统习俗,举办以“中老铁路上的火把节,脉动世界的元江”为主题的2023年元江火把节,从提升软服务能力上重点打造元江火把节,真正让节庆活动从1.0版升级为2.0版,既传承传统优秀文化,也赋予了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等新时代文化元素。40度的高温,100度的热情,360度的篝火,演绎着“火炎焱燚”的超燃体验,诠释着勤劳质朴、敢为人先、团结奋进、开放包容的元江精神,展示着元江人民开拓进取、跨越赶超的昂扬斗志,闪耀着元江民族文化的璀璨光芒。

采集火源 传承文化 共话圆梦

元江以历史点位、红色基因、民族地标为主,取火源,传火种,共圆梦。在它克崖画采集“文明之火”,我们托举着远古先民对太阳和光明的永恒向往,在距今3000多年的它克崖画面前,以最古老的方法钻木取火,进行一场穿越三千年的古今对话,感受“文明之火”生生不息的文化洗礼,不断增强对中华文化认同,推动元江各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中华文化添枝加叶。在么佐山采集“红色之火”,70多年前,洼垤奔袭战和中共滇南地委在洼垤建立,沉重打击了反动势力的嚣张气焰,为元江留下了革命火种。“红色之火”的采集,是历史的回眸,也是革命精神的传承,它散发着时代光芒,激励着元江各族儿女在“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指引下,接续赓续红色血脉,锻造过硬作风,以“元江四变”践行“玉溪之变”,用风风火火的脚步丈量初心使命,红红火火的日子开启振兴“密码”,不断推动元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共同富裕迈出实质性步伐,使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更加坚定;在元江白塔采集“和谐之火”,始建于清康熙年间的七层白塔,恰如元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七子连心”工程,正饱蘸着全县34个民族守望相助,砥砺前行,构筑起开放包容、和谐共荣、人民安乐的精神家园。白塔下,滚滚江水亘古不变,茶马互市、文明古道、民族交流、血脉交融……多元文化与自然地理环境的相互适应,形成了独特的“一江两河万顷园,三区四带千里秀”山水人文空间相互嵌入的和谐发展格局。

上溯三千年,从千年历史中探寻先古“文明之火”;从滇南武装斗争的发动点中追寻“红色之火”;从自古多元文化中寻求“和谐之火”。并把火种从它克崖画、么佐山、白塔以乐跑、徒步的形式护送到元江站站前广场,以集文明、红色、和谐“三元之火”,在中老铁路上激情点燃“团结奋进之火!”闪耀着璀璨的光芒,照耀着和谐的元江,映射出“民族团结进步大联欢”的高光时刻,凝聚各族儿女的智慧和力量抢抓中老铁路机遇,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

以节交友 以友促旅 以旅促融

《元江志稿》(节序通俗)载:“六月二十四日(农历),夷人(过去彝族及其他少数民族的称谓)称为六月节(火把节),祭天地祖先,宴宾客,极其欢洽。”突出了元江各民族历来崇尚各得其道、相谈甚欢。元江县委、县政府根据火把节具有“广交朋友、重情尚义”的传统习俗,结合市委提出的“切实推动文旅消费迅速回暖复苏、提档升级”要求,采取“以节交友,以友促旅,以旅促融”新举措,充分发挥节假日市场“经济杠杆”作用,不断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水平,助推假日经济促文旅消费破局,推出了取火仪式、魅力甘庄、点亮元江、灵秀因远、莫郎风情、非遗展演、狂欢泼水、篝火狂欢、唱响元江、嗨爆美食、风情购物、足球嘉年华、精品旅游(“醉”美风情游、哈尼风情游、红色文化游、奇幻自然游、彝乡风情游),相逢火把节,玩转民族风,欢聚夜美食,“火火火,燚爆元江”系列活动。元江各民族始终秉承热情相待、至诚至信的待客之道,与四方宾朋同谋发展、共享成果,促进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在社会层面实现包容和谐、和睦共处,在文化层面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在经济层面实现共享旅游发展红利、利民惠民,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据相关部门统计,火把节期间,共接待游客20.42万人次,全城的住宿餐饮也迎来了客流高峰。

篝火噼啪作和声,携手挽臂面向圈;动律明快如振翅,豪迈的舞风构成和谐的火把节。不仅元江各民族玩“火”玩得嗨,游客在元江也享受酣畅淋漓的快乐,使游客在元江“所到之处皆为热土,所遇之人都成朋友”的亲切体验。追昔抚今,“火把节”无不彰显出鲜明的风格和浓郁的地方特色,在社会经济活动中发挥着媒介作用,提升精神境界,增强凝聚力,增进团结友爱。就当下而言,这就是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价值所在,是保护传承、承续的必然所在。

举团结奋进之火,燃未来同行之灯,让新时代的元江:元生万象、江阔水长;文脉赓续、薪火脉动;凝心聚力,共话圆梦。

元江县民族宗教局 石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