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江: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
2023-09-07 10:27:19

元江县坚持把民营经济发展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作为推动各民族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前进动力,积极发挥统一战线政治优势、智力优势、经济优势、社会优势,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聚焦服务升级,让企业发展更安心。打通惠企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力破“中梗阻”,增强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全县已进驻政务服务大厅24个单位,分类设置服务窗口86个,入驻行政审批事项68项,基本实现审批事项网上受理。制定县级领导联系住宿餐饮经营单位实施方案,每名县级领导联系1至3 家住宿、餐饮经营单位,推进元江餐饮和住宿业规范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建立县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每位县级领导联系4至5户重点企业;实施元江县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建立2023年创建省市县级农业产业示范基地领导干部挂包联系制度,明确1名县级领导挂帅组建1个工作团队,1个基地。1个工作团队,全程跟踪服务、协调推进基地产业发展。在实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积极融入中老铁路经济带”系列活动,打造元江甘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列车”百事通亮点。在营商环境前哨站打造上,精选4家民营企业作为营商环境前哨站,聘用6名优秀企业代表担任营商环境观察员,以政企联动、热线动态、部门协同三大抓手构建立体监督模式,打造实时动态监测网格体系,切实用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为元江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保驾护航。

聚焦法治保障,让企业发展更省心。定期召开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邀请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参加人大、政协全体会议,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政府经济运行分析会等重要会议,以及邀请民营经济人士参与政策制定等。加强民营企业代表培训学习,提高其依法履职能力,使他们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充分行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审查“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提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建议,进一步为优化营商环境出谋划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建立司法、行政机关与工商联、商会组织经常性沟通交流机制,积极主动策划开展各类共建活动,充分发挥“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民营企业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劳动关系三方协调”等服务机制的作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近两年来,共有5名民营经济人士担任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35件。

聚焦社会责任,让企业可持续发展。以产业共兴、就业共帮、组织共建的村企“三联结”为载体,引导民营企业、商会助力乡村振兴,提高帮扶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探索具有元江特色的民营企业建设乡村美、产业旺、农民富、治理优的乡村振兴之路,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发家致富,为推动各民族群众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目前,引导81家民营企业与81个行政村签订“万企兴万村”帮扶协议。阿郎邦克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自2022年5月成立以来带动坝木村农户300余户(其中,脱贫户41户),销售梯田红米等12964公斤,开展米类、土鸡土鸭等订单售卖7次,销售收入32万元,其中,助农收入25万元。云南勇良种业有限公司以“育繁推、收加储、种养加”为战略方向,不断在元江发展制种基地,助力乡村振兴。该公司在甘庄建设烘干、包装加工厂,与沃元公司、广东商会合作土地流转进行秋冬季制种,与供销社合作“种肥药”+村农业公司+技术服务直接将农资配套到农户,与收储公司合作收购农户玉米鲜穗,烘干加工后作为储备粮储备。目前,公司销售网点遍布西南五省,已建成626个市、县、乡级营销网点和技术服务站,建有一支30多人的营销队伍,累计销售水稻、玉米种子超过800万公斤,总计推广的种植面积超过500万亩,实现农户粮食产值估算超过60亿元。

聚焦示范创建,推动企业发展与民族团结进步同频共振。扎实推动省级“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的实施,深入挖掘特色亮点打造示范创建升级版,积极推荐申报了市级第五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0个,命名了县级第四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3个、第一批元江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基地1个、第一批元江县各民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实践基地2个、第一批元江县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实践基地2个、第一批元江县各民族互嵌式发展计划实践基地2个。以“守望相助、热情元江”为创建主题,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训20余场次,涉及1500余人。举办了“我们的节日‘元宵节’”“助春耕、惠民生”春季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因远第十二届“三月会·米干节”、元江县2023年民族团结进步暨职工运动会、中国·元江第二十届金芒果文化旅游节等节日,不断绘就了“热情元江·守望相助”多民族融合发展的和谐画卷,切实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元江县工商联 王江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