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共绘民族团结进步篇章——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志愿者赴云南元江开展推普实践
2023-09-07 10:34:08

2023年7月17日——7月23日,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四只耳朵”青年推普团赴元江县甘庄街道开展了为期七天的推广普通话社会实践活动。推出了“八个一”推普小课堂:关于讲、读、唱、写、辨、纠、画、演的推普小课堂。在此期间,推普团的成员们还以“果园推普”“直播助农”“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推广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

在为期七天的课堂上,推普团设计了红色理论宣讲系列课程,带领孩子们学习聂耳与国歌的故事、诵出《中国话》、唱响《卖报歌》、演好广播剧——《<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的诞生,以普通话赓续红色血脉,用心用情的讲好聂耳与国歌的故事。同时推普团成员依托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华传统文化系列课程,在课堂上给孩子们讲解了《二十四节气歌》,练习了《二十四节气歌》的毛笔字,真正做到了让小朋友们讲好普通话、写好方块字、学好中国传统文化。除此之外,为了让小朋友们能够更好的讲好普通话,推普团在语音课上对小朋友进行了“一对一”的语音教学,找出小朋友的发音问题并及时改正。开展“啄木鸟”行动,引导学生对身边的用字错误进行纠正,在发现错误、改正错误的过程中,提高学生对普通话的掌握程度。

在开展推普课堂的同时,推普团会在每天下午课程结束后,走访当地居民对普通话使用情况进行调研,深入实地调研当地居民对普通话的认知及使用情况,受访者多为当地少数民族及归侨、侨眷。除此之外“四只耳朵”青年推普团的成员还走进甘庄种植芒果的果园,同果农共劳动,学习修剪芒果树树枝。在修剪之余与果农叔叔谈及普通话,推广普通话。基于甘庄多产芒果、香蕉、荔枝等水果的产业情况,推普团成员于7月23日晚开展了直播带货的助农活动,以直播的形式介绍农产品及当地特色,在将推广普通话融入直播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在当地宣传文化服务中心的支持以及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观看总人数达512人,获5.4万点赞量。通过实地调研、走进果园、直播助农等一系列活动,真正实现了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推广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共绘民族团结进步篇章。通过此次实践活动,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的志愿者们用青春丈量乡村振兴之路,以奋进姿态书写青春芳华,用实际行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玉溪师院“四只耳朵”青年推普团 陶然 胡仕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