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一家亲 携手共舞“幸福曲”
2023-09-07 10:35:19

为更好地弘扬与传承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树牢文化自信、增进文化认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和非遗工作传承工作,8月2日,在羊街党舵村委会烧灰箐小组举行了一场以“中华民族一家亲 携手共舞幸福曲”为主题的文化交流活动。同时,也庆祝羊街乡第十八支文艺队成立。

羊街乡的拉祜族主要分布在党舵村委会烧灰箐组和坡头组,共有57户212人,其中烧灰箐小组有49户172人,是一个拉祜族聚居的村庄。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拉祜族的文化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千百年来,芦笙舞蹈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沿袭下来,不断传承和发展,成为丰富和活跃广大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精神食粮。为更好地挖掘、整理、弘扬优秀的拉祜族文化,丰富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满足群众需求,成立羊街乡第十八支文艺队。

当天,元江县文化馆专家、羊街乡部分传承队和文艺队长欢聚烧灰箐,庆祝文艺队成立。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烧灰箐文艺队成员虚心向传承队和文艺队长请教棕扇舞,传承队和文艺队长手把手,一对一认真教授棕扇舞动作;烧灰箐文艺队也高兴地向大家展示了芦笙舞。活动人员学唱哈尼族敬酒歌《阿依地》将活动推向高潮。

本次活动在促进非遗保护与传承的过程中,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了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山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在富口袋的同时富脑袋,提升山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下一步羊街乡将挖掘芦笙文化,积极申报非遗项目。

羊街乡政府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