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体育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扎实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
2023-10-11 11:12:09

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提高全县教育体育系统职工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解和把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县教育体育局将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在新学期开学之际,组织全县教师开展了培训。

823日下午,中共元江县委党校讲师王洪玲给全县教职工作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扎实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专题讲座。王老师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涵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时代之思三方面,系统阐述了有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相关知识。

王老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循序渐进地阐述了什么是民族、中华民族、民族意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概念,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全面细致地解答了怎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具体做法。王老师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想深度,既有详实的数据又有生动实例,紧紧围绕主题,多侧面多角度讲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故事。

王老师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是至关重要的。教师只有自身具备了极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更好地帮助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找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与各族群众的心理契合点、情感共鸣点、利益结合点,才能在全社会形成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也才能使56个民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使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此次培训内容针对性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覆盖面广,全县2400余名教师参与了培训。通过培训,使教师开拓了视野、丰富了知识结构、提高了综合能力,培训收获满满。下一步,老师们将把自己在培训中的所思、所想、所悟更好地运用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教好书、育好人,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践行元江“教育四变”、促进元江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元江县教育局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