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互嵌共融”和美社区 构建民族团结进步幸福家园
2023-10-11 11:46:16

近年来,元江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按照“引进来、留下来、富起来、乐起来”的思路和目标,积极构建开放包容、融荣共居的互嵌式社区环境,不断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发展,构筑新时代宜居宜业的“和美社区”“和美乡村”。走进元江县澧江街道红侨社区红侨小组的“侨乡文化陈列室”,当地群众亲如一家,共建家园的故事跃然眼前。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安置归侨,让海外游子有了家;到归侨侨眷与原住的少数民族群众打成一片,互通有无,互通婚姻。红侨社区用一甲子的时光,谱写多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华章。

今年63岁的李忠寿是越南归侨,上个世纪70年代末回到祖国后,一直生活在红侨社区,见证了社区的发展和变迁。2018年年初,“侨乡文化陈列室”建成开放,作为社区里的“热心肠”,李忠寿和妻子挑起了管理的担子,并经常为群众、游客讲解社区的发展史。红侨社区的前身是国营红河华侨农场,是国家接待和安置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缅甸等国家和地区归侨生产生活者场所。自2009年红侨社区成立以来,始终把民生保障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的基础来抓,逐步完善文化软硬件设施,为各民族广泛交流交往交融提供平台。同时,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实施旧村改造、“百千工程”、农村道路改扩建、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户户住上了新房,公共设施齐全,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目前,红侨社区生活着哈尼族、彝族、傣族、苗族、京族等11个民族和归侨侨眷、港澳台属。社区内很多家庭都由多个民族群众组合而成,李忠寿便是其中之一,他是汉族,妻子是傣族,儿媳和女婿分别是哈尼族和彝族,这个有着多种民族风俗习惯的家庭过得其乐融融,是社区群众公认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

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红侨社区还通过开展技能培训,不断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壮大特色产业。红侨社区老虎箐小组的傣族居民刀树珍家栽种着5亩芒果、4亩青枣,果园每年能带来七八万的收入。认识到“充电”的重要性,每次技能培训,她都积极参加。在社区的支持下,当地还成立了水果专业合作社,并以合作社为单位,统一产品商标、统一质量标准、统一产品形象,帮助果农提升芒果品质、对接市场,打开了水果的销路。红侨社区坚持以“党建+民族团结”为引领,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结合群众会议、技能培训、文化活动、节庆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为各族广泛交流交往交融提供平台,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家园和美,果园飘香。为了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红侨社区因地制宜,按照山地种芒果、平坝区种青枣、香蕉的思路发展“热区”特色产业,抓住“侨乡”资源优势,打好‘农、文、旅’三张牌,推进“农业观光园”“侨乡风情园”“芒果森林长廊”等项目建设,走出了一条共同致富的路子,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7100元。

元江融媒体中心 刘政佳  杨满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