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石榴籽一家亲” 各族青少年交流夏令营活动
2023-10-11 11:48:31

持续抓好红领巾“小小星火”讲解员队伍建设,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拓展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切实推动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作用发挥,强化实践教育,推动各族青少年交流交往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暑假期间,县委统战部、县民族宗教局、县教体局、团县委、县少工委根据上级相关通知,由元江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负责组织,将动员全县校内外少先队组织与挂牌成立的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开展并选拔2023年玉溪市“小小星火”讲解员暑期实践暨“石榴籽一家亲”各族青少年交流夏令营的活动。让孩子走出学校,走进社会,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儿童。

此次选拔活动从挂牌成立基地“元江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和“李和才故居”内容开展:元江第四小学四(6)中队少先队员杨熙婧对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民族传习馆”中的“元江哈彝傣”的民风民俗部分做了声情并茂的简介;元江红军小学井冈山中队少先队员普瑄对本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做了铿锵有力的讲解;元江第一小学四(4)中队少先队员王含宇对元江民族节日做了图文并茂的简介;元江咪哩小学陈凤仙、李静秋、王薇三位少先队员分别对李和才故居、李和才故居传奇人生等进行了精彩的解说。她们用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和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真情实感讲述了党的历史、革命的事迹、英雄的故事、元江的故事,通过解说让更多的人更加深刻地感悟红色革命精神和厚植家乡情怀。

8月16日,元江第一小学四(4)中队少先队员王含宇和咪哩小学五(2)班少先队员王薇两位优秀讲解选手参加了市里举办的为期3天的“石榴籽一家亲”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公益夏令营活动。到聂耳纪念馆、澄江化石地博物馆、新平花腰田间等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以场景式、互动式、体验式、沉浸式等方式开展暑期研学活动,同唱聂耳的歌、同讲聂耳和国歌的故事、体验澄江抚仙湖之美、感受非遗文化。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引导了少先队员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使红色基因渗进血脉、聂耳爱国精神浸入心扉。让孩子们在研学中实践、锻炼、成长,在领悟革命精神的同时,提高孩子们综合素质能力。在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展示自己平台的同时,也让“开慧精神”潜移默化地深入到孩子们的心中。

元江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 许创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