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校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活动 铸牢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3-11-02 09:36:42

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在全社会营造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浓厚氛围,推动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元江县各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以“推广普通话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

“推普”从娃娃抓起。在元江一幼、元江二幼,结合幼儿园实际,组织开展了国旗下的讲话,向全园教职工和幼儿发出“推普周”活动倡议,利用幼儿入园和放学时间,小朋友们还走出校门充当起了“推普小明星”,向小朋友及家长介绍推普周相关活动,告诉小朋友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说文明话、做文明人,让祖国处处盛开文明花。

各幼儿园还组织开展讲故事、读儿歌、手绘画等活动,激发孩子想说、敢说、喜欢说普通话,创设良好的普通话环境,增强孩子们运用普通话的意识,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元江一小、元江二小、元江三小、元江四小等城区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国旗下的讲话、主题队会、班级演讲、校园广播、读书分享、经典诗词诵读、“啄木鸟”纠字、黑板报、红领巾讲解员风采大赛、大手拉小手等一系列“推普”活动。

通过活动,营造了“推普”的浓厚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语言规范意识和“推普”的参与意识,把“请讲普通话、请写规范字”的理念深深扎进孩子内心深处,传承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铸牢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羊街中心小学、咪哩中心小学和龙潭中心学校等山区学校,结合少数民族学生多的实际,把“推普”任务细化到年级、落实到班级、责任到教师,引导少数民族学生一定要克服“不敢说、说不好”的心理障碍,无论在课堂内外还是在校外家中,坚持用普通话进行沟通和交流,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来带动和影响周围的同学、家人和朋友。

连日来,元江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各校广泛、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推普”活动,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加大普通话、规范字的推广宣传力度。本着“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理念,将“推普”工作深入到家庭、辐射到社会、影响到每个人的内心,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元江县教育体育局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