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普及国家语言文字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红河街道组织开展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
2023-11-02 09:39:00

金秋9月,我们迎来了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3年9月15日,红河街道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红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推广宣传活动,号召广大青少年学好普通话、说好普通话、用好普通话。

普通话是文化的积淀,是沟通的桥梁,是文明的象征。街道干部职工、社区职工进行了经典的现代励志散文诵读,娓娓动听的朗诵带给在场的观众朋友们一场美的享受。

为营造良好的语言氛围,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红河街道组织志愿者发放宣传单,进一步加大普通话的推广和宣传的范围,向各族群众宣传普及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引导公众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消除语言隔阂,更好地促进交流。

语言是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语言社会应用的规范化程度是衡量国家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而且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必须使用全国通用的规范化的语言文字,才能在保证交流顺利,信息、政令畅通的基础上,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参与本次活动的干部交流着学习普通话的心得体会。红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杨冬说,推广普通话能帮助人们消除语言隔阂,促进社会交往。推广普及普通话有利于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红河社区居委委员黄榕说:我国是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的人口大国,推广普及普通话有利于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辖区内的青少年积极参与诵读经典诗文活动,孩子们诵读着朗朗上口的古诗词,不仅体会到了中华民族语言文字的韵律美,还增强了推广普通话从我做起,从小做起的意识。

本次红河街道推普活动的开展,旨在进一步提高公众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参与意识,营造一个普通话洋溢的浓厚社会氛围,下一步红河街道将依然秉持积极的态度,认真贯彻国家对语言、民族文化的要求,努力抓好语言文字规范化使用的工作,让社区建设在普通话的传播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红河街道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