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社区”做强民族团结进步“大文章”
2023-11-02 09:47:44

近年来,玉河社区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努力把玉河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抓好宣传教育,夯实思想基础

一是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契机,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手册、电子滚动屏等媒介,深入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等四项基本教育,切实增强辖区群众民族团结进步意识;二是开展“十佳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评选活动,以榜样激励机制,激发群众从我做起,增进民族团结;三是加强民族关系“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教育,反对民族歧视、反对民族分裂的思想意识,不断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让广大社区居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代代相传。

挖掘民族文化,推进文化认同

玉河社区以家门口的老年大学为平台,组建了芳华文艺队、盛世文艺队两支民俗文化表演队伍,通过文艺表演形式,大力宣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同时,以“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傣族花街节”等节日为契机,通过办培训班、办节庆等群众性娱乐活动,邀请各族群众欢聚一堂,同欢庆、同娱乐,在丰富社区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抓好民生工程,共享发展成果

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当前新农村建设工作重点,逐步完善各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子的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二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争取项目资金122万元新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辖区内各族群众开展各类文体娱乐活动搭建了更为广泛的平台。三是社会保障工作落到实处。社区强化各项社会保障惠民政策的宣传推广,政策落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四是积极探索壮大集体经济路径。社区因地制宜,通过充分挖掘集体资产资源,优化经营管理,不断盘活集体资产资源,进一步拓宽集体和农民的增收渠道。通过对辖区7个居民小组进行产权制度改革,真正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集体经济这块“蛋糕”越做越大,越做越强,让辖区各族群众真正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2022年,社区集体经营性收入15.74万元,7个居民小组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94.4万元,被农业农村部择优遴选确定为20个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村级典型案例之一。

完善工作机制,促进社会治理

玉河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通过社区党总支统筹、网格支部包片的方式,深入推进“多网融合、一网统筹”网格包保制度落实,打造精准高效的网格治理格局。一是建立“网格行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党员服务、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通过召开联席会议,与驻区单位共同研究网格区环境卫生治理、小区治理等社会治理问题,建立服务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有效解决基层治理问题。二是坚持党建引领,以“红色物业”打造推进小区治理。以盛世百合小区为试点,通过“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共建单位+楼栋长(单元长)+党员群众”的治理模式,努力构建“团结促稳定、稳定促治理、治理促发展”的良性循环模式,让基层治理助力民族团结进步行稳致远。

澧江街道玉河社区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