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元江:以个案复盘辨析推动以案促改

发布时间:2024-01-25 10:30:51

本网讯 为扎牢上下联动监督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元江县纪委监委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以个案复盘辨析做实查办案件、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推动反腐败斗争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时间回溯到2023年,元江县曼来镇曼来社区通达小组原组长张某某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责令辞去小组长职务,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这给当地基层政治生态造成了不良影响。案件查办结束后不久,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及时督促曼来镇党委召开个案复盘辨析会,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曼来镇副镇长冯阳健雄说:“通过对案件进行复盘辨析,深刻分析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去年盘点案件产生的根源、案发规律和案件深层次的规律,以此推动研究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深化以案促改。”

曼来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成刚说:“张某的这个案例,是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个真实案例,她本人也得到了处罚,国家的法律法规坚决不能触犯,要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据悉,个案复盘辨析是以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剖析案发原因、研究案发规律,重点从查主体责任、日常管理、监督制约、制度机制四个方面对案件形成的“左右岸”“上下游”寻线辨析复盘。由县纪委监委统一安排部署,联系派驻(出)机构或乡镇(街道)纪(工)委密切配合,发案单位党具体落实。

元江县监委委员白云飞说:“开展个案复盘辨析,旨在根据案件查办情况和复盘辨析情况,挖掘发案单位滋生腐败的政治生态问题,促进问题整改,健全完善制度,加强监督管理,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补齐不能腐的制度短板,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

复盘辨析结束后,曼来镇党委“趁热打铁”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上廉政党课、表态发言等,切实用“活教材”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示警。

曼来镇纪委书记快云兴说:“曼来镇纪委将强化对案发单位以案促改工作的日常监督,全面加强业务指导,监督检查,持续放大以案促改效应,进一步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堤坝。”

记者:李厚宽  通讯员:李月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