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元江4个增雨焰炉实现首次增雨

发布时间:2024-02-02 11:49:45

本网讯 受强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这个星期全省都迎来了降温天气。元江在气温骤降的同时,还伴有大范围降雨而这次降雨,还另藏玄机。

这几天元江气温骤降,天气非常符合作业条件。元江县气象局立即组织工作人员,抓住有利时机,通过远程操作系统,成功点燃烟条。半个小时后,天空中下起了小雨。这是元江县4个增雨焰炉作业系统建成之后,开展的首次人工增雨作业。

县气象局服务中心主任刘英豪说:“4座人工增雨焰炉分别布置在我县的曼来镇洼垤乡羊街乡和因远镇,为我县人工影响天气新增作业手段,将进一步优化我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一张网’布局,有效提升生态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有力缓解哀牢山-元江干热河谷地区的干旱缺水情况。”

与火箭弹作业限制较多相比,增雨焰炉通常安装在一定海拔高度的迎风坡上,解决了人工增雨作业中因山区交通不便、空域申请限制、时机把握不准等难题,具有安全性好、可远程操控、可全天候作业等优点。此次作业在寒潮降温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我县范围内普遍出现降水,最大降水量为18.9毫米,增雨效果明显。

芒果种植户杨方六表示:“我家栽着芒果,芒果正在开花,现在雨来对芒果开花是非常好的,希望继续让它再下一点,对芒果种植很好。”

2023年入春以来,元江县降水持续偏少,平均气温偏高,导致9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干旱。今年,全县4个增雨焰炉建成使用,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优化作业布局,综合调度统筹,提升人工增雨抗旱保供水的实际效益。

县气象局服务中心主任刘英豪表示,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努力做好人工增雨抗旱增蓄工作,促进我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为防灾减灾、增加水资源和农业增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余娇 范巍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