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元江:多彩“村节”年味浓 乡情醉人赏不完

发布时间:2024-02-20 09:43:04

本网讯 这个春节,“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玉溪村节”系列活动赚足了人气。在全市活动第二站者嘎村,通过精心筹备和民俗文化加持,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为游客带来一场充满民族风情之旅。

上午10点,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从者嘎村口缓步走进村内,一路上,大家看舞狮、唱祝福歌、拴红绳、洒吉祥水,傣家人用自己特有的方式给游客送上新年吉祥如意、健康顺遂的美好祝福。

云南旅行博主初一说:“一进村就感觉到了浓浓的民族风情,有舞狮还有唱民歌,大家载歌载舞非常地热情,我们还一路看到了村里的古村道,都是古香古色的,还遇到非常多有才艺的村民,这里的婆婆爷爷,我感觉大家都是非常有才艺。”

者嘎村是距离元江县城8公里的傣族传统村寨,2023年被认定为省级最美乡愁旅游地,至今保留着具有当地傣族特色的民居—土掌房。走进村内,错落有致的土掌房与葱郁的参天古树交相辉映,整个村落景色清幽,游客三五成群,打卡金山、者嘎湖、非遗手工坊、兄弟同心树、千年古泉、千年芒果树等,欣赏非遗文化,体验当地村民的幸福生活。

红塔区游客刘丽杰说:“我觉得这风景挺好的,元江人民很热情,这个村庄风景特别好,这些节目也安排得比较好。”

在众多活动中,趣味性和互动性较强的竹竿舞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和体验,大家伴随着富有节奏感的竹竿敲击声,互相协作,上跳下踏,现场一派欢乐、祥和、喜庆的节庆氛围。跳累了,还可以去槟榔树下,参与蒙面情歌会实景表演,感受蒙面情歌的魅力,了解傣家人以歌会友,相互倾诉爱慕之情,寻觅终身伴侣的故事。

安徽游客张琍说:“民族风情我们见很少,到这边来很不错,感受也很好。”

云南旅行博主初一说:“现在昆明的气温,晚上已经到了差不多10℃,还是很凉的,结果过来元江一查气温30℃,我就觉得它简直就是冬天里的夏天,很值得大家冬天的时候过来避避寒,体验一下。

据悉,“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玉溪村节”系列活动之一的者嘎“村节”,以“蒙面情歌会古村·舞狮游村寻乡情”为主题,依托最美乡愁旅游地的人文风光和当地傣族传统民俗资源打造“村节”品牌。此次活动从2月14日延续到20日,期间,游客可进村感受傣族舞狮迎宾、傣族蒙面情歌会、千年古泉围炉煮茶、千年芒果树下祈福迎新、应季热带水果采摘体验等活动。

记者:张荣 李方芳 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