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彝乡民俗闹新年 赶一赶龙潭乡正月十六街

发布时间:2024-02-27 09:17:37

本网讯 佳节不间断,热闹不降温。2月24日至25日,元江县龙潭乡正月十六街•彝族烟盒乐作舞文化节如约而至,彝家儿女和远方的宾朋欢聚一堂,共同度过了欢乐喜庆的文化节。

拨动三弦、烟盒声响。一大早,来自龙潭乡各村、社区的彝族儿女和前来过节的各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伴着山歌调子一同环绕游览美丽的龙潭湖。在湖畔的千人烟盒乐作舞中,大家用歌声高赞当下的幸福生活,用舞步跳出各民族团结一心的美好祝愿。

村民普友妹说:“我一年中最期待的就是今天正月十六,我这几年每年都来参加,我们姐妹聚在一起跳舞欢乐,各个民族都来参加,是我最高兴的一天。”

返乡人士姚粉燕说:“今天刚好四十周年同学聚会,刚好遇到这个赶集,也特别开心,让我回忆了小时候正月十六街那种开心的气氛,小时候的回忆满满。”

除了跳乐作舞,现场充满“乡土味”的民俗传统趣味活动也深受游客的喜爱,套圈、砸核桃比赛中,各路选手大展拳脚,经受住了准心和耐心的双重考验,最终收获了极具当地特色的“战利品”。传统打糍粑等原汁原味的民俗趣味活动,则勾起了大家满满的回忆,吸引了众多游客与当地群众亲身参与。

游客曹光辉说:“来到这边的第一感觉,就是节日氛围比较浓厚,也参加了套圈的活动,感觉还是有一点点难,但是还是相信自己可以套到一些奖品的。”

正月十六街是龙潭乡传统的民俗活动,过了正月十六才意味着真正过完年,将要全面进入忙碌的春耕生产阶段。文旅节会搭台,经贸招商唱戏。近年来,龙潭乡聚焦“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定位,全面落实“生态立乡、产业富乡、基础强乡、绿美兴乡”发展战略,以节日活动为媒,通过经济推介会、乡贤座谈会等方式更好地宣传推介龙潭的发展资源,开展精准招商,邀请更多企业到龙潭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李方芳 李厚宽 何磊(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