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龙潭乡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让群众放心“宵”费

发布时间:2024-03-01 09:59:20

元宵佳节携“正月十六街”双节同至,龙年的龙潭乡在彝乡之火下更显热情,更衬人情。为在双节期间保障龙潭辖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守护市场秩序,保证人民群众放心“宵”费,龙潭管理所结合辖区的实际情况,于2024年2月24日起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保障工作,为全乡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微信图片_20240229093034

本次元宵节及“正月十六街”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保障工作,聚焦元宵节的热点商品元宵、汤圆以及正月十六街的小摊贩、汤锅经营户,重点针对流动摊贩开展检查,同时加强消防安全、卫生环境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工作。执法人员在本次检查、保障工作中的工作重点如下:

微信图片_20240229093045

一是食品销售“三个严格”。其一,严格要求经营户禁止购进“三无”产品,严禁购进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以及无生产厂家,来路不明的产品。要求醒目、齐全地标注商品的相关信息和注意事项,禁止销售过期及假冒伪劣商品。其二,严格禁止经营户购进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禁止类如“萝卜刀”“解压刀”等容易引起误导的产品,禁止销售“泡大珠”等存在有害物质,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产品。其三,严格落实进货台账登记,索证索票制度,要求登记内容要如实、全面,同时督促经营户定期检查货品,以保证进货渠道正规,产品进货渠道可追溯。

微信图片_20240229093039

二是餐饮服务“三个必须”。其一,流动餐饮摊位必须如实向执法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全面收集好经营户的姓名、电话、家庭住址、原材料供应地址等,确保信息可追溯。其二,餐饮经营单位必须正确按照“净餐馆”的相关要求全面落实到位,节日期间加强食品安全的管理工作,确保“三防”设施正确使用,操作间、餐具等充分消毒,严格做好晨检记录、餐厨废弃物清洗消毒和进货登记的台账记录。其三,各经营户必须做好节日期间的卫生、消防的安全管理及自查工作,以保证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

本次元宵节及“正月十六街”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保障工作,龙潭所共出动执法人员2人次,车辆1车次,检查流通经营户10户次,流动小摊贩及餐饮经营户16户次,集贸市场1户次。未来龙潭管理所将持续加大检查力度,排查食品安全隐患,使人民群众平日里舒心,节日里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