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元江:旱情持续 局地出现人畜饮水困难

发布时间:2024-03-06 16:33:21

本网讯 今年以来,元江县晴热天气持续、平均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导致旱情持续发展,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升高,部分地区出现人畜饮水困难。

龙孔小组是洼垤乡老茶己村的一个彝族村寨,趁着午饭时间,村民李菊秀就来到村子下方的蓄水池挑水。  

洼垤乡龙孔小组村民李菊秀说:“我们的自来水1月初就断了,开始挑水用,多的时候要挑两三挑,少的时候一挑,看情况,用得多的时候多挑一点,少的时候少挑一点。”

洼垤乡老茶己村党总支书记龙正义说:“全村的饮用水都是靠这个水池,这个水池最大容积有50方,现在的水量10方都不到,水位太低,抽不上去,去年年底就陆陆续续断水,一月份开始就全部断水,老百姓只能来这里挑水吃。”

李菊秀介绍,像这样每天挑水的情况,已经持续了两个月。她家住在寨子脚,距离水池较近,约有300多米的巷道、陡坡和田间小路,排队、提水、挑水,一趟也需要20多分钟。回到家中,李菊秀家的院子里摆满了大大小小的水缸、水桶。为了节约用水,家人也是想尽了办法。

洼垤乡龙孔小组村民李菊秀说:“这个大水缸里就是我们喝的水,这个水是我们一挑一挑挑进来的,用完一些我们就要马上再去挑水。有时候不知道什么时候断水,洗澡、煮饭、饮用都是靠这个水,洗菜的水舍不得直接倒掉,要倒在猪桶里喂猪,洗脚洗脸的也舍不得倒,要拿去菜地里浇菜。”

洼垤乡龙孔小组村民李菊艳说:“单人喝的一天需要两挑左右,喂猪、鸡的一天要三挑,总的最少一天要四五挑,都是需要自己去挑。”

由于蓄水池的水量不足,不能满足全村69户230多人的饮用水需求,龙孔小组仍有大半的村民都选择到附近的村寨和水源点运水。

洼垤乡老茶己村党总支书记龙正义说:“主要是人饮困难,生产用水勉强够。人饮这块,有条件的村民会去10多公里远的集镇上去拉水,放到水窖里用,没有条件的就近挑水自己解决问题。”

龙孔小组附近的斐学小组也出现了饮水困难,村寨中央的三个蓄水池都已干涸见底,水管流出一股筷子粗的细流,直接流入准备好的水桶中。正在等候接水的李继国告诉记者,这是目前全村唯一的饮水水源。

洼垤乡斐学小组村民李继国说:“一桶水要接25分钟左右,一挑水要接50分钟左右,白天忙不得来接,到晚上再来接。”

洼垤乡斐学小组村民马能说:“煮饭、喂猪、喂鸡,一天要五挑,接了两个小时这两桶都不满。”

据斐学小组组长白永祥介绍,这股细流远远不能满足全村115户、371人的饮用水需求,为此,村里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这股细流让老弱病残的村民优先使用,大部分村民只能想办法到附近的水源点抽水、运水。

洼垤乡斐学小组组长白永祥说:“我们村一月初自来水就断了,一月中旬蓄水池只有一小点了,只能给老人喝了,我们年轻的出去村里两公里半左右拉水。”

今年以来,元江县平均气温偏高,降水持续偏少。随着旱情持续加剧,全县库塘蓄水明显下降,部分地区出现人畜饮水困难问题。据统计,截至2月底,全县库塘窖池蓄水量为6283.74万立方米,为正常库容的65%,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657.05万立方米,比历年减少632.65万立方米。全县4个乡镇6个村(社区)13小组2531人不同程度出现了饮水困难情况。

记者:刘政佳  李厚宽